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将把儿童早期发展纳入政府扶贫和公共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20:32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每年约有1600万新出生人口,目前6岁以下儿童人数约达1亿。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银行今天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报告提出:要把0到6岁儿童早期发展纳入政府扶贫计划和公共服务框架,以打破极端贫困家庭的代际传递。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博士称,儿童早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其身体、心理、情感、语言行为和社会能力等处于综合协调发展阶段,生活经历和体验对智力、性格及社会行为形成有重大影响,可影响其一生的健康幸福。当前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供了机遇,但儿童早期发展仍未形成广泛共识、资源投入有限、覆盖面不足、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机会不足。

  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目前中国61%的0至6岁儿童生活在农村,其中获得早期发展教育机会比例仅为40%;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占有相当比列;用于儿童早期发展的公共投入比例仅为30%,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80%以上)存在明显差距。中国作为处于转型和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国,需积极应对儿童早期发展方面挑战、加大投入、完善制度。

  赵白鸽认为,儿童早期发展是提高中国人口素质,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未来可持续经济增长的第一步。她要求人口部门协调政策与社会资源,利用人口工作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全面、系统地推进以生理、心理、行为习惯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儿童早期教育。

  赵白鸽指出,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为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供了机遇,但儿童早期发展仍面临着社会未形成广泛共识、资源投入有限、覆盖面不足、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缺少机会等问题。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儿童的早期发展和教育不仅是儿童的权利,也是一项有高回报的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回报率约7至18%,远高于金融投资。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克劳斯·罗兰德强调,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不仅与围产期营养、卫生和保健有关,也与看护人抚养知识、技能和方式以及营养指导、教育支持等社会因素密不可分。他表示,世界银行将与中国政府加强在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方面的合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文凯称,中国过去30年使5亿多人脱离了贫困,极大改善了中国儿童的生存、教育和卫生状况。他认为,随着中国扶贫进一步推进,剩余贫困人口的分布将更加分散,扶贫工作将从关注贫穷地区转向关注贫困人群;以家庭为支撑点,从儿童早期发展教育着手。他建议积极推动将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纳入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来规划统筹。

  据透露,中国从1978年就开始了对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的规划。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普及及优生优育知识、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基础上,在25个省、区的150多个地、县进行人口早期教育和独生子女培养试点推广,同时建立了53个示范性早期发展中心,为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项目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