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利比亚示威蔓延至首都 总统卡扎菲行踪成谜(图)

来源:龙虎网-东方卫报
2011年02月22日21:36
去年10月10日,第二届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上,从左至右依次为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也门总统萨利赫、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资料图

    去年10月10日,第二届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上,从左至右依次为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也门总统萨利赫、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资料图


  照片中的四大佬都被搞得很受伤

    利比亚示威蔓延至首都,总统行踪成谜

  自本月16日以来,利比亚班加西等地出现持续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继利比亚安全部队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等地与游行示威者发生冲突之后,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于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1日报道,利比亚最高领导人、执政41年的卡扎菲目前已经前往委内瑞拉。但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父亲仍在利比亚,并得到了军方的支持。

  电视上频频露脸

  总统卡扎菲行踪却成谜

  受埃及等国家骚乱的影响,17日,在利比亚反对派的号召下,该国多个地区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利比亚反对派团体将这一天称为“愤怒日”。

  BBC报道说,反对总统卡扎菲的抗议者与持枪的安全部队成员在班加西发生冲突,医生清点到了多具尸体。

  另据东方卫视报道,班加西的抗议者已经迫使军队、警察撤离这一地区,并得到部分坦克和武器,基本获得了当地的控制权。

  利比亚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将采取针对违法者的“逮捕行动”,并称“决不容忍任何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政府支持者在18日清晨走上街头,手举卡扎菲的肖像,高喊支持卡扎菲的口号。

  19日,利比亚国营电视台播出了卡扎菲现身多个不同场合的画面,卡扎菲接受支持者对他的声援。同时利比亚拒绝了外国记者采访,并切断网络、暂停移动通讯。

  不过就在卡扎菲频频现身荧幕之际,21日清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已离开利比亚,前往委内瑞拉,报道没有说明卡扎菲离开的原因。

  卡扎菲次子称

  “利比亚不是埃及”

  昨天,利比亚的抗议示威浪潮全面蔓延到了首都的黎波里。在的黎波里的绿广场,亲政府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了冲突。

  卡扎菲的次子,被看做是卡扎菲接班人的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在20日的电视讲话中承认,在班加西、贝达等地的冲突中,有96人死亡。

  赛义夫警告,国家正陷于混乱,近期发生的骚乱事件是一场阴谋,有“外来势力”因素。如果冲突继续升级,利比亚将“面临内战危险”。

  赛义夫承认,军队在处理此类事件时缺乏经验。“但双方都有责任,警察和军队毫无准备,而示威者显然被怒气冲昏了头。”

  针对卡扎菲前往委内瑞拉的消息,赛义夫在昨天晚些时候出面澄清:“父亲仍在利比亚,并得到了军方的支持。”他声称,父亲将领导利比亚开展与反对者的斗争,并将最终赢得胜利。

  据悉,目前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街头平静,军警对重要部门大楼加强了安全措施。但街头不少店铺关闭,学校也已经停课。

  综合新华社

  中新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