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大地震后现场犹如“战区” 救援资源短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3日05:18

  强震

  当地时间22日中午12时51分,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6.3级地震;至少65人死亡。

  常震

  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每年有1000多个地震报告。1900年以来,平均每两三年发生7级以上地震1次。

  去年9月发生7.1级地震,不过所幸没有人员遇难。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也是该国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22日中午12时51分(北京时间7时51分)发生里氏6.3级地震,至少65人死亡,近200人被困,数百人受伤,上千名民众无家可归。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而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晚些时候宣布,这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一位来自广州的女留学生被困废墟下。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表示,暂时没有收到华人伤亡的报告。该市大约有2万华人,3500多名中国留学生。

  原音重现

  “那是个繁忙的时刻。大人上班,小孩上学……”

  “这座城市呈现出遭彻底毁灭的景象”。

  “人们只能坐在路边,额头低埋在手中。所有人都沉浸在巨大的痛苦之中。”

  震后现场犹如“战区”

  “这可能将成为新西兰最黑暗的一天……死亡人数已经达到65人,这一数字预计还将进一步上升,”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赶往地震灾区现场视察后表示。

  该市拥有近40万人口,市长鲍勃·帕克形容震后的城市犹如一个满是废墟的“战区”。

  另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消息称,鲍勃·帕克已经宣布克赖斯特彻奇市进入“紧急状态”,他同时呼吁所有市民尽量向郊外撤离。

  遇难者尸体被停放在街头

  基督城著名的石制基督城大教堂也部分被毁。视频片段显示,许多高层建筑物已经倒塌,还有其他建筑物的墙壁倒在大街之上,街头遍布砖块和混凝土碎块。人行道和公路已经断裂,警笛鸣叫,众多茫然、尖叫、哭喊着的居民在街道上徘徊。昨天早些时候,许多遇难者尸体被放在街头。

  该市机构被关闭,市医院也被暂时撤离。电力和电话线路被切断,水管爆裂,街头满是流水。一些停在街道上的汽车也被压在碎石瓦砾之下。

  救援资源短缺

  地质专家分析称,因为此次地震震级大、而且震源深度较浅,因此造成的破坏相当严重,许多房屋倒塌,不少人被埋在废墟下。新西兰当局已经收到多人严重受伤的报告。整个城市的空气中弥漫着煤气的味道,克赖斯特彻奇大教堂的一部分也被毁。

  “我当时正好在大教堂广场附近……大教堂的一面墙突然轰然倒下,人们纷纷从里面跑出来,但里面还有不少人,”一名叫约翰·格尔的新西兰摄影师说。

  “地震的威力太大了,太大了,”一名从大教堂逃出的牧师告诉记者,“有很多人已经被埋在(教堂)下面了。”除此之外,克赖斯特彻奇的机场已被迫关闭,城市大部分地区断水断电,一些建筑起火。

  由于死伤人数超出预期,克赖斯特彻奇的医院已经在超负荷运转。“到处都是救护车来回穿梭的声音,医院的床位已经明显不够用了,我们正在申请外来援助,”当地一名官员向媒体透露。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在救护车赶到前,自发组织人力帮助伤者。

  据悉,邻国澳大利亚已派出一支73人的搜救队支援新西兰的救援行动。新西兰政府称,22日傍晚,国际救援团队将向克赖斯特彻奇进发。

  新西兰副总理比尔·英格利希22日傍晚在视察完震后现场表示:“政府将尽一切力量进行救援,现在,时间是最关键的!”

  夜晚的克赖斯特彻奇市,天空正下着雨,救援工作将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连夜进行。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等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设救助电话

  基督城地震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立即启动地震应急机制。为方便身在基督城的侨胞和国内民众与大使馆联系,使馆设立了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0064-27-5196653,0064-21-841026,0064-27-5196656。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暂时没有收到华人伤亡的报告。当地大约有2万华人,3000多名中国留学生。

  原地重震缘何损失惨重?

  半年前已震得不少建筑不堪一击,这次雪上加霜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22日遭遇里氏6.3级地震,大量建筑物坍塌,多人丧生。同样也是这座南岛最大城市,半年前的2010年9月也遭遇7.1级强震,却未致人员死亡,被总理称为“奇迹”。

  原地重震,缘何损失惨重?地震学家分析,22日地震震中距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更近,震源更浅,不少建筑物在上次强震后尚未来得及完成修复。

  去年9月4日凌晨,克赖斯特彻奇遭遇7.1级强震,但没有致使人员死亡。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时飞抵克赖斯特彻奇视察灾情时慨叹,无人在地震中丧生“绝对是个奇迹”。

  但本月22日再次抵达灾区时,他告诉媒体记者,地震致使至少65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上升。

  按路透社的说法,就受损程度而言,新西兰22日遭遇自1931年以来最惨重的一次地震。1931年,新西兰北岛城市内皮尔遭遇里氏7.8级地震,256人丧生。

  经历去年9月那场地震及此后数百次余震后,克赖斯特彻奇不少建筑已不堪一击。

  “这次地震严重得多,也许强度并不大,但损失更多,大量人员受困,”一名消防部门发言人说。一名当地居民告诉新西兰电视台:“与这次地震相比,(去年9月的地震)算不了什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自然灾害研究实验室研究员詹姆斯·戈夫说,一些建筑在去年那场地震中受损,经不起二次打击,更何况是这样的浅源地震。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