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见证新西兰最黑暗一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3:15
  [报网互动]新西兰震区展开全面搜救

  市长宣布克赖斯特彻奇进入紧急状态 称仍有150人至200人被困废墟下

  “对这座城市而言,这将是黑暗的一天。”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

  “这简直难以置信……我从未有过这种经历,实在太强烈,太恐怖。”

  商店店主朱利安·霍格戴

  “他们(救援人员)马上就上去接你,离楼边远点!”

  一名女子安慰受困同事

  “对这座城市而言,这将是黑暗的一天。”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

  “这简直难以置信……我从未有过这种经历,实在太强烈,太恐怖。”

  商店店主朱利安·霍格戴

  “他们(救援人员)马上就上去接你,离楼边远点!”


  我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2日致电新西兰外长麦卡利,代表中国政府对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2日承诺,澳大利亚愿意满足新西兰提出的所有援助请求。

  我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2日致电新西兰外长麦卡利,代表中国政府对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2日承诺,澳大利亚愿意满足新西兰提出的所有援助请求。

  地震发生在中午,不少建筑内人群密集。救援人员已在市中心区域废墟下找到多具尸体。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媒体说:“我们可能见证了新西兰最黑暗的一天。”

  据新华社电 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发生后,消防人员出动,试图救出受困在建筑物内的人;警方用警戒线隔开市中心区域部分建筑,以防坍塌伤人。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紧急内阁会议,随后赶赴克赖斯特彻奇。他说,地震发生在中午,不少建筑内人群密集,至少65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约翰·基对媒体说:“我们可能见证了新西兰最黑暗的一天。”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救援人员在市中心区域废墟下找到多具尸体。警方发布声明说,已接到多起人员死亡报告,但未说明具体人数。

  市长被甩倒在地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这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对这座城市而言,这将是黑暗的一天”。

  他告诉新西兰电台记者,尚有150人至200人受困废墟下。

  一座名为“派恩·古尔德”的商业大楼倒塌,楼内有超过200名工作人员,尚不清楚多少人遭掩埋。

  帕克回忆,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市议会办公楼顶层开会,突然被甩倒在地。

  “我跑下楼,街上一片混乱,”帕克说,“我知道我们楼里有人受伤,也收到城里一些人员严重受伤的报告。”

  地震发生时,加里·穆尔与19名同事正在办公楼20层,由于楼梯损毁,他们无法逃离,“每一次余震都让我们快速躲到桌子下,绷紧神经”。

  “这简直难以置信……我从未有过这种经历,”商店店主朱利安·霍格戴告诉新西兰电视台记者,“实在太强烈,太恐怖。”

  建网站寻失踪亲友

  据新华社电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民众22日再遭地震袭击。一些人受困废墟,顽强求生;一些人幸免于难,互相安慰;还有人建立网站,帮助他人寻找失踪亲友。

  地震发生前,图皮·埃默里在母亲塔尼娅陪同下,来到一幢7层大楼的第4层看病;塔尼娅提前离开,她刚走出大楼,地震来袭。

  塔尼娅告诉新西兰报联社记者,她震后一直守在大楼前,随后接到儿子的短信,“我原以为他会遭遇不测”。5小时后,埃默里获救。

  埃默里获救后回忆,自己当时受困楼内,无法逃离,不停敲击金属门求救,同时一直给母亲发短信。“对亲人的想念让我坚持下来,熬过这场磨难”。

  地震过后,不少人互帮互救。法新社报道,一幢4层办公楼几近坍塌,楼前地面散落着玻璃、办公用纸、破损电脑和办公桌等物品。一名女子站在楼前,仰望楼顶,向一名受困女同事大喊:“他们(救援人员)马上就上去接你,离楼边远点!”不一会儿,这名受困女子成功获救。她抵达地面后,与同事们紧紧拥抱。

  新西兰电视台画面显示,一名中年妇女望着一幢坍塌建筑物,双手掩面哭泣,一名老妇在一旁轻拍她的背,试图安慰她;不少民众帮助救援人员用担架运送伤员。

  地震致使不少电话线路中断,政府建议人们尽量减少使用手机寻找亲友,以避免与救援人员“抢信号”。

  一些人建立一家名为“克赖斯特彻奇2011年2月地震寻人”的网站。网民既可以在网站上查询亲友名字,也可以输入自己了解的人员信息,供他人查询。

  截至北京时间22日20时,人们已经在这家网站录入4500条信息。

  奥克兰大学学生联盟成员走上街头,呼吁奥克兰市民为震区捐款。

  滚动报告

  新西兰地震全记录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22日中午12时51分(北京时间7时51分)发生里氏6.3级地震。《新西兰先驱报》网站在地震发生9分钟后开始滚动报告震后情况:

  13时,《新西兰先驱报》驻克赖斯特彻奇记者贾罗德·布克打电话给报社总部,声音颤抖着说,地震“比上次(去年9月4日)大”;

  13时35分,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关闭;

  14时15分,克赖斯特彻奇医院已接收40多名伤员;

  14时55分,《新西兰先驱报》记者布克看到一长串汽车在余震中“上下跳动”,司机们尖叫不已;

  14时58分,救援机构开始在哈格利公园搭建临时住所;

  15时01分,新西兰第三电视台报道,200人可能埋在派恩·古尔德·吉尼斯大楼废墟下,现场传出尖叫声;

  15时40分,已发生至少6次较强余震;

  16时21分,克赖斯特彻奇进入紧急状态;

  16时25分,总理约翰·基飞往灾区;

  16时36分,新西兰民防事务部长约翰·卡特说,来自北岛新普利茅斯和奥克兰的搜救人员将于4至5个小时后到达灾区;

  16时45分,救援人员开始营救一座高层建筑第17层的24名受困者,建筑物楼梯在地震中坍塌;

  17时56分,发生里氏4级余震,这是第20次余震;

  18时至18时47分,两次余震;

  18时34分,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告诉人们,政府正尽一切可能救援受困者,呼吁人们互相帮助;

  19时15分,因担心产妇受到惊吓而早产,克赖斯特彻奇医院做好准备,以应对新生儿激增状况;

  19时21分、28分、43分,先后3次余震;

  20时33分,新西兰教育部宣布克赖斯特彻奇所有学校和托儿所关闭;

  22时27分,部分地区恢复供电,克赖斯特彻奇仍有大约一半地区停电;

  22时48分,54名救援人员启程从奥克兰飞赴灾区;

  23时19分,社交网站“脸谱”开辟网页,供热心网友发布消息,向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住所……

  专家分析

  为何震级小灾情重?

  专家:震源浅、震中离城市近

  本报讯(记者赵琳琳) 此次地震是克赖斯特彻奇近5个月来第二次发生地震。去年9月4日凌晨,克赖斯特彻奇遭遇7.1级强震,却未致使人员死亡,被新西兰总理称为“奇迹”。

  为何此次地震从震级看小于上次,但灾情更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不同的地震类型不一样。

  孙士鋐分析说,首先,此次地震震源深度比较浅。地震灾害大小和地震深度关系很大,据美国相关方面测定此次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由于震源深度较浅,因此破坏力非常大。他还介绍说,新西兰是地震多发国家,其地震震源深度变化也较大。如果地震震中位于城市下,震源深度5公里的地震和100多公里的地震,其破坏性大不相同。

  他还表示,新西兰处于印度洋板块南端,此地区历史上多地震,同时,2000年以来印度洋板块活动水平相对较高,当然,地震活动也有周期性。从目前活动的特点看,印度洋板块地震活动的频度、强度明显高,表现最突出的就是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印尼8.7级特大地震,以及随后的几次震级较大地震,这表明整个印度洋板块活动水平是很高的。而新西兰处于印度洋板块南部,其地震活动水平也相对较高,这与整个印度洋板块的活动水平有关。

  建筑物已不堪一击

  另据新华社电 有地震学家分析,22日地震致使人员死亡的部分原因是这次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西南方向10公里处,而去年9月地震震中位于城市以西30公里。

  经历去年9月那场地震及此后数百次余震后,克赖斯特彻奇不少建筑已不堪一击。22日地震发生前,一些建筑仍在重建。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自然灾害研究实验室研究员詹姆斯·戈夫说,一些建筑在去年那场地震中受损,经不起二次打击,更何况是这样的浅源地震。

  各方反应

  我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本报讯 据悉,目前克赖斯特彻奇有华人华侨近2万人,有3500名左右的中国留学生。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称,大使馆与新西兰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并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与当地华人社团联系,还开设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

  徐建国表示,地震后克赖斯特彻奇整个航空系统瘫痪,恢复后大使馆会派出工作组前往灾区,慰问当地侨胞和留学生。

  大使馆建议准备前往克赖斯特彻奇的内地旅行团暂时中止行程。

  为方便身在克赖斯特彻奇的侨胞和国内民众与大使馆联系,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设立了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

  0064-27-5196653,0064-21-841026,0064-27-5196656。

  (晓诗)

  澳大利亚派出搜救小组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2日说,政府已经派出一支搜救小组,赶赴克赖斯特彻奇参与救援。

  愿满足所有援助请求

  她说,地震导致不少人死亡,现场画面“令人震惊”,“需要在废墟下展开大量搜救”。

  她承诺,澳大利亚愿意满足新西兰提出的所有援助请求。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罗伯特·麦克莱兰说,搜救小队成员来自新南威尔士州,已搭乘飞机启程前往克赖斯特彻奇。如果当地机场依旧关闭,飞机将在位于新西兰布莱尼姆的一处军用机场降落。“救援队可以帮助搜救并提供医疗服务。”

  [报网互动]新西兰震区展开全面搜救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