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广东一名女子被压新西兰废墟下 曾拨通丈夫手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3:09
视频:新西兰地震中被困中国女性公民暂未获救

  名叫赖常,1983年出生,2010年8月到新西兰留学

  家在中山,出国进修前是广州一家口腔医院的护士

  新西兰强震

  本报讯(记者黄丹彤) 在昨天发生的新西兰地震中,有一名广东女性被压在了废墟下。

  本报获悉此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取得了电话连线。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向记者透露,截至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这位名叫赖常的中国女性公民被压在废墟底下已超过12小时,仍未抢救出来,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王欣向记者透露,赖常是位来自广东中山的留学生,1983年出生,2010年8月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求学。这幢地震倒塌的大楼叫做CTV大楼,楼高5层,是座综合写字楼,位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

  根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的初步了解,赖常出国进修前是广州一家口腔医院的护士,到克赖斯特彻奇一个叫“国王教育”的私立培训机构读护理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地震发生后,被压在废墟底下的赖常还拨通了她在广东中山的丈夫的手机,转达了自己遇困的情况。其丈夫黄先生马上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取得联系,大使馆第一时间出面和当地政府紧急沟通,由于地震救援现场十分混乱,情况十分复杂,现场的通信时断时续,当地政府立即制定了紧急救援计划。

  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而从大使馆刚刚接到的新西兰方面消息称,目前仍不能掌握被困者赖常的具体情况。

  王欣说,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热切等待赖常能平安脱险的消息,大使馆会及时要求新西兰救援机构采取措施,保证赖女士的生命安全。

  记者昨天截稿前与赖常在广东中山的丈夫黄先生取得了电话联系,但仍未有赖常的任何消息,黄先生仍在急切的等待中。情绪低落的黄先生祈祷妻子能平安获救,逃过这一劫。

  游客动态

  暂无广东团滞留震区

  大多广东游客选择延期出发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张敏婷、黄翠萍)昨天早上,新西兰南岛发生6.3级地震后,记者立即联系市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由于正处于节后淡季,暂时无广东旅游团在当地旅游观光,而已经报名的大多数游客表示,将会延期出发。

  广之旅方面表示,目前该社无旅游团队在当地游览,但本次地震对即将在本周末出发的2个赴新西兰旅游的团队造成影响。目前已与游客取得联系,协商解决方法,大部分游客选择延期出发,并表示不会取消期待已久的新西兰之旅。该社也已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待当地的情况稳定后,会继续旅程。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昨天也表示,目前该社没有旅行团在新西兰,最快到3月才有新西兰团队出发。该社表示,目前地震暂未对其他旅游城市造成影响,对于包含克赖斯特彻奇的旅游线路,将视乎后续情况作出是否调整行程的决定。

  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其澳新联游线路一般有新西兰南北岛。“我们有一个团刚好于前天离开南岛,”该负责人说,“现在暂无团队在新西兰南岛城市,而对于近一个月将出发的新西兰南北岛团队,现在也都正准备跟已报名的游客商量改期。预计有十余个团队、250余人行程将延期。”

  截至昨天下午5时,国家旅游局并没有发布赴新西兰的旅游警示。

  记者连线

  克赖斯特彻奇华人亲历地震

  上下晃左右晃

  大小余震不断

  本报讯 (记者蒋林)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侨务领事部主任姜殿昌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暂时未收到华人华侨、留学生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身在克赖斯特彻奇的两位华人。他们表示,自己和身边朋友都很安全,但大小余震持续不断,人们仍处在紧张和恐惧中。

  地下涌出泥浆

  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全城大部分地区断水断电,当地手机线路负荷很大,难以打通。本报记者在北京时间14时联系上了当地华人组织顾问王建津,仅仅通话10分钟后其手机和座机信号就全部中断。

  王建津透露,她联系上了所在社区的绝大部分华人,所幸无人员伤亡,但有些华人的经济损失比上次地震更为严重。

  “由于震感强烈,一开始以为是八九级地震。”据王建津描述,这次震源离她所居住的地方只有10公里,由于震源浅,又正赶上中午吃饭时间,再加上市中心很多都是砖头建的老房子,因此伤亡数量大大多于上次。她估计,伤亡数字会比政府公布的还多,很多人还压在大楼下面没被发现。

  此外,王建津看到,整个克赖斯特彻奇的损失非常大,市中心多处标志性建筑受损和倒塌,包括基督大教堂、购物中心、一些雕像等,还有个别建筑物起火。目前震源附近地区已被封锁,普通人不得进入。另外,地下不时有泥浆涌出。

  私家车用于救援

  王建津说,她和朋友们晚上准备露宿。来自广州的廖姓留学生也表示,尽管没住在市中心,她也准备好了睡袋。

  廖同学说,尽管住所离市中心有20分钟车程,但仍有很强烈的震感。地震刚开始时,她感觉天旋地转,房屋前后摇摆,持续了有两三分钟。此后,“类似四五级的地震一次次地袭来,有上下晃的,还有左右晃的,又下起了大暴雨。”

  地震后,饮用水开始匮乏。廖同学说,她邻居家的水管被震爆,可直饮的自来水被污染,居民只能买瓶装水或自己烧水。

  她在微博上写道:“这边……哎,总之就是非常SAD(悲伤)。祈祷……快停下來吧……”

  对于救援工作,廖同学认为当局行动迅速。“12:51发生的地震,但下午3时左右看新闻说云梯、直升机等各种救援设施都已到位。不过由于道路交通崩溃,很多救援车仍然难以到位,救援车辆严重不足,很多私家车都用上了。”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