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晚3岁戏曲小神童走红 母亲打零工养全家(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2月23日08:34

  妈妈打零工供出戏曲小神童

  2月22日,为表彰3岁女童张欣怡在央视春晚戏曲联唱《薪火相传梨园美》中,演唱豫剧花木兰选段 《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出色表现,新乡市豫剧协会专程赶赴她所在的幼儿园,给她颁发了荣誉证书,小欣怡也因此成为全国豫剧协会中年龄最小的会员。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学军

  【走红】▲

  三岁妞春晚火了

  2011央视兔年春晚,草根的加盟为晚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戏曲联唱《薪火相传梨园美》中,演唱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的3岁女孩张欣怡,在与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袁慧琴、何赛飞等名家同台演唱中心理素质过硬,看不出有丝毫的胆怯。场上,她一字一句,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稚嫩的嗓音,却唱出“花木兰”的气魄,直到演唱结束,观众的掌声不断。

  可爱至极的她也因此荣获央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戏曲节目类三等奖。

  一位声称自己“往年从来不看戏曲节目”的网友“彩虹鞋带炎汐”网上发帖称,今年无意中瞥见这个小精灵,“瞪大双眼、竖起耳朵、哈喇子流了一地,太给力了”。

  张欣怡出生于河南新乡,现在还不足4岁,在带给人们甜蜜与惊喜的同时,她是如何踏上戏曲道路的呢?

  ▲有天分自学成才

  张欣怡2007年6月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虽然还不到4岁,但已经具有两年多“戏龄”了,并且还是自学成才。

  张欣怡的母亲王女士说,小欣怡出生之后一直由姥姥照看。两个月大时,作为豫剧戏迷的姥姥就时常带着欣怡到公园听戏,可能是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的缘故,等小欣怡基本上会说话时,就已经可以哼出豫剧的调了,一岁半时,她就可以唱出字正腔圆的一句唱词了。“有一次,我教欣怡学儿歌,她张口就唱《穆桂英挂帅》。”王女士说。

  小欣怡的这个天赋得到妈妈的重视,妈妈专门买了一些豫剧碟片放给她听,姥姥的戏迷朋友来家里做客,也经常鼓励小欣怡表演。

  小欣怡两岁时,到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打擂。因为担心孩子太小被拒绝,欣怡妈妈报名的时候还特地报成“两岁半”,2009年6月,小欣怡《梨园春》夺魁当上当期擂主。

  在这次夺魁后,小欣怡被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新乡市豫剧团团长苏菊艳正式收为徒弟。

  ▲姥姥带病陪她上春晚

  张欣怡的母亲王女士说,小欣怡能登上春晚,她根本没想到。小欣怡《梨园春》打擂成为擂主后,接连参加了河南卫视《明星在行动》、山东卫视《中华达人》、央视一套《我们有一套》等多家电视台栏目的录制。春晚导演组也是通过这些栏目才得知小欣怡的。

  2010年11月份接到央视春晚节目组邀请的时候,小欣怡的姥姥病情已很严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姥姥不肯,因为家庭成员只有姥姥、妈妈和她三人。

  今年1月10日,姥姥、妈妈带着小欣怡到了北京。

  在春节前八九天,姥姥已病得起不来床,妈妈带小欣怡几乎每隔一天就要去央视排练一次,一去就是一整天。姥姥只有等她们回来,才能吃上一顿饭。

  大年三十,小欣怡家的亲戚带着担架赶到北京,正月初一把姥姥抬回了河南新乡。

  ▲身世坎坷生活艰辛

  鲜为人知的是,张欣怡的家境极其贫穷。

  姥姥患有乳腺癌,目前正住院接受化疗。王女士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只能靠打零工养活一家老小,开过公交、帮别人看过仓库,也在超市干过杂工。

  欣怡出名之后,妈妈经常要陪着欣怡去外地录节目,虽然电视台会给劳务费,但家里一直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去年,王女士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连重物都不能拿,更别提抱孩子了。有一次,别人问小欣怡得了冠军准备干什么,欣怡说,想给妈妈治病,治好就能抱她了。

  令人欣慰的是,非常懂事的欣怡小小的年纪就会给姥姥端水喂药喂饭。懂事的小欣怡,也被疾病困扰。“她患有心肌炎。”王女士说特别怕女儿感冒,那样很容易诱发。

  【期望】▲

  “小神童”的路还很长

  小欣怡央视春晚走红后,贴吧、博客、媒体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甚至冠以“小神童”、“小明星”称谓,网友们还预测小欣怡星途无限。然而,妈妈心里却感到压力很大。

  其实,小欣怡走红后,妈妈希望她和别人一样过正常孩子的生活。春晚之后,一位网友在欣怡的贴吧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希望“别让我们的爱成为她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呼吁人们给予欣怡理性的关注和爱。妈妈说,这也正是她和欣怡姥姥的愿望,不希望欣怡重蹈“伤仲永”的覆辙。姥姥更嘱咐妈妈,要多看网上的批评,别总是一味给孩子表扬。

  同时,妈妈也担心,这样一个受人瞩目的小神童,如果得不到好的培养,荒废了天赋。妈妈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帮欣怡找一个专业的戏曲老师,可以系统地学习一下,开发孩子的潜力。

  让人高兴的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新乡市豫剧团团长苏菊艳已同意正式收小欣怡为徒。

  苏菊艳说:“传统艺术需要传承,豫剧博大精深,更需要薪火相传,小欣怡是个好苗子,只是因为年龄太小还没法规划未来,先走一步看一步吧。如果她现在愿意唱,就让她好好学,今后还要系统学习。”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