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微博打拐促儿童防丢器热卖 家长称效果并不靠谱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2月23日08:37

  微博打拐火了儿童防丢器

  最近,网络上发起的微博打拐迅速形成舆论焦点,引起各方关注。怎样才能防止孩子走丢呢?不少家长纷纷思考。昨天,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一种名为儿童防丢器的电子产品突然走俏。

  □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儿童防丢器网上热销

  记者在淘宝网上随意输入“防丢器”三个字,立即出现了几千件相关商品。这种产品的价格普遍几十元,而一些声称安装有GPS定位器的产品,价格高达千元。从订单上看,近期一些深圳的卖家成交活跃,售出的防丢器少则几十件,多则上百件。

  淘宝卖家“安保之家”告诉记者,防丢器最先是用在钱包、宠物和汽车等贵重物品上的,但是随着最近微博打拐事件的出现,防丢器销售突然火爆起来,逐渐成为一些家长防止孩子走失的“武器”。这种防丢器一般由子机和母机两部分组成,分别挂在大人和小孩身上,只要孩子离开设定的距离,防丢器就会发出报警声。

  至于如何使用这种产品,有卖家解释,可以将机器设置成防丢模式,在该模式下,将发射机挂在需要被保护的儿童身上,接收机则由家长随身携带。当孩子离开接收机一定的距离时,接收机就会发出“滴滴滴滴滴”的声音,同时还有振动提醒。

  这种机器还能用来寻找失物。当调到寻物模式时,将发射机(子机)挂在需要寻找的物品上,当接收机(母机)靠近发射机一定的距离时,就会发出“滴滴滴滴滴”的报警声,从而方便失主找到失物。

  “其实防丢器就是利用无线电技术的产品,技术原理挺简单,早前市场就有卖的,不过没有现在这么火。”网络卖家“安保之家”坦言,最近大热的微博打拐,让老产品焕发了新活力,“现在每天咨询这种产品的买家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婴幼儿的家长,产品成交量也比以前翻了几倍。”

  ▲▲防丢器防丢效果被质疑

  被说得如此神奇的防丢器,效果究竟怎样?“东西看着挺好,用起来效果却不咋样。”关于防丢器,不少买家都这样评价。记者也发现,网上出售的防丢器质量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价格较低的防丢器,买家普遍反映实际上并不能起到防丢的作用。“产品放在兜里就报警,只好当玩具了。”一位特意为3岁的女儿买了一个18元防丢器的家长这样评论。

  对此,卖家给出的解释是,产品价格毕竟便宜,质量一般,有些产品的信号穿透性确实不好,衣服穿得多或者障碍物一多,就容易报错。

  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卖家防丢器都有哪些品牌、生产厂家的情况时,卖家们都表示,这种产品技术简单,不用大公司生产。“这种产品实际上效果一般,纯属大家相互炒作、自娱自乐。”对于防丢器的热销,也有卖家向记者说出了实话。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最重要

  昨天,在记者经常参与的一个妈妈QQ群上,有人提出团购儿童防丢器,立即遭到大多数人的抵制,已经买过该产品的妈妈连连表示,早知道就不买了,基本上不起什么作用。“光是报警声有什么用?万一人贩子发现孩子身上的子机后,直接把它扔掉怎么办?”有妈妈表示。不少使用过防丢器的家长都认为,使用防丢器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对此,教育心理学老师刘雅洁分析认为,父母关心未成年子女人身安全是“儿童防丢器”热销的原因,但家长不应过分依赖这种外部设备,它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的最有效手段还是提高家长和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侵犯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这才是最有效的“防丢器”。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