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留守妇女作《新娘歌》走红 撒贝宁帮其浇地(图)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2月23日10:51
朱冬梅和丈夫夏令东依靠写作获得的奖项
朱冬梅和丈夫夏令东依靠写作获得的奖项

撒贝宁帮朱冬梅浇地
撒贝宁帮朱冬梅浇地

  商丘市睢县留守村妇发博客:撒贝宁帮我干农活

  阅读提示

  “月儿弯弯照新房,十家新房九家荒。新郎打工去城市,留下新娘守空床。新娘新娘在家忙,家里家外挑大梁……”这首由商丘市睢县留守妇女朱冬梅根据亲身经历创作的民谣《新娘歌》,一举荣获“2010年十大网络新民谣”称号,1月20日本报率先报道朱冬梅的故事后,全国上百家报纸、国内各大网站纷纷予以转载报道,北京、郑州等地甚至出现了以《新娘歌》为内容的动漫、MP3和手机铃音。

  2月20日,中央电视台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栏目组撒贝宁等人也来到睢县,面对面采访了朱冬梅。

  记者搜索相关评论发现,许多网友惊叹于《新娘歌》反映出的现代农村新景象,一些网友被留守妇女朱冬梅的故事所吸引,还有一部分网友则直接点出了隐藏在《新娘歌》背后的辛酸泪——当代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面临的挣钱和亲情的两难选择。

  2月21日、22日,记者就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曹杰文图

  农家妇女守空房,“留守日记”诉衷肠

  朱冬梅今年37岁,家住睢县匡城乡夏庄村。朱冬梅说,她自幼酷爱文学作品,喜欢看古典文学书籍。1994年,因家境贫困,高中没毕业就被迫辍学的朱冬梅经人介绍,和夏庄村村民夏令东成亲。然而,两人婚后仅一个月,夏令东就到北京打工,一年回家两次,每次最多不超过两个星期,而且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14年。

  14年来,朱冬梅大多是一个人独守家中,毅然扛起了一切农活和家务,同时还要照料体弱多病的公婆和年迈的奶奶,抚养年幼的儿女。尽管如此,喜爱文学的朱冬梅仍然坚持看书和写作。

  “孩子小,农活多,每天累得不行,而且心理压力大,这个时候总是想念俺当家的,有一肚子的话想跟他说。”朱冬梅眼含泪水说,由于无法每天当面向对方倾诉,她和丈夫养成了每日写日记的习惯。

  “我们把心里话写在日记中,写完一本后寄给对方看,如今,俺俩的日记已经存了26本啦!”朱冬梅说,她和丈夫还给这些日记起了个特别的名字——留守日记。

  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也潜移默化地锻炼着夫妻俩的文笔。朱冬梅说,在《新娘歌》获奖之前,她就曾两次获得全国性的征文大赛金奖,其中一次,夫妻俩还包揽了金、银奖。

  网上创作《新娘歌》,引央视“名嘴”来访

  随着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变,朱冬梅和丈夫倾诉衷肠的形式也多次发生改变:从互寄书信到留守日记,从手机通话到电脑聊天,从QQ视频到发表博文等,特别是在家里买电脑后,两人的视野也随之扩展,开始文学创作,并先后在网上参加了多次征文大赛。

  2010年6月,朱冬梅看到“网络新民谣创作大赛”的征集通告后,当即产生了参赛的念头。

  “决定参赛后,十多年来,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的切身感受和在农村的所见所闻,一下子涌上心头……”朱冬梅说,几乎没有参考任何书籍,一首民谣《新娘歌》便“呱呱坠地”,在其博客上发表。更为出人意料的是,这首清新自然、生活气息浓重的《新娘歌》深受评委喜爱,获评“2010年十大网络新民谣”,并迅速在网上蹿红。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栏目组也通过网络关注到朱冬梅的故事,与她取得联系。2月20日,央视“名嘴”撒贝宁等一行三人来到睢县,面对面采访了朱冬梅。

  据悉,《小撒探会》自2006年至今已连续推出五年,撒贝宁乘公交、下矿井,采集民间声音,充当群众“信使”,《小撒探会》已成为央视两会报道的“名牌”节目。

  在撒贝宁采访朱冬梅时,该村58岁村民夏志科当场出对联:“农民上网网来记者撒贝宁,记者下访访谈农妇朱冬梅”。撒贝宁也认真地给出横批:“小撒探会”。

  浇地不忘发博文,“名嘴”帮她干农活

  能够面对面接触电视上的名人,朱冬梅自然喜出望外。最近麦子大旱,丈夫不在家,朱冬梅每天都要下地浇麦子,尽管如此,她仍旧不忘每天把快乐的心情用文字表现在博客上。

  记者登录朱冬梅的博客发现,她连续发表了《〈小撒探会〉要来采访俺农妇了!》、《撒贝宁帮我干农活!》、《撒贝宁吃了我做得最差劲的饭!》三篇博文和多幅图片,记录接受撒贝宁采访的点点滴滴。

  “撒贝宁到我家后,同我聊起了家常,然后非要帮我洗衣服、做饭,说是要体验一下农妇的生活。”

  “下午,他又和我一起下田,帮我施肥、浇麦子。开始他扶着施肥耧,我拉;后来,他非要自己亲自拉。”

  “他又亲自下手浇地,结果一不小心,脚陷进了泥里,费了好大劲才拔出来。”

  记者读后发现,朱冬梅的行文流畅自然,描述简单、真切。而撒贝宁也在采访过程中,随时更新微博,讲述他采访朱冬梅的所见所闻。

  “地里的水还在浇着,今年河南大旱,每亩地补助了10元水钱。我还得和朱冬梅回地头看看。下雨吧,乡亲们这会儿就幸福啦……”撒贝宁在微博中写道。

  网友直陈新问题,留守妇女多辛酸

  网友的关注、媒体的报道、领导的慰问,都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不过,朱冬梅也很清楚:“大家关注的不是我,而是我背后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

  朱冬梅说的没错,她的小家只是我国许多留守家庭的一个缩影。夏庄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村共有147户村民,总计700多人,光留守妇女就多达120人,她们大多是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沉重的农活。

  “照顾老小、耕种农田都不可怕,最怕家里没个男人,生活就跟没了主心骨似的,非常难受。”夏庄村一位张姓留守妇女说。

  朱冬梅的一位博友“任超2010女”也发帖称:“虽然,你们在赞扬这件事情,可是作为一个女人,我还是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的!甚至有点五味杂陈!”

  “媒体的帮助会让朱冬梅很快见到她丈夫,但是更多的背井离乡打工仔呢?这是缠绕在中国‘梁庄’上一曲玫瑰色的忧伤。”朱冬梅的博友“啸聚一下”发帖直陈我国外出务工人员面临的问题。

  而中国农业大学一项针对农村留守人员状况的调查也显示,目前我国共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包括2000万留守儿童、2000万留守老人和4700万留守妇女。而占留守人口54.2%的留守妇女不但要照顾家中老人、孩子,而且要把家务、农活一肩挑,长年累月地独自撑起一片天,面临着多重生存发展困境,尤其是长期的性压抑问题。

  走还是留?农民工的两难选择

  据商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商丘市外出务工人员达225万人,预计今年将达到230万人,其中在市内就业的仅有约20万人。

  朱冬梅说,丈夫夏令东也不想抛下妻儿,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是“不出去咋挣钱呢”。记者走访也发现,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都有着和夏令东一样的困惑:走,还是留?实实在在的两难选择!

  老家在宁陵县乔楼乡舒堂村的舒全旗和妻子都在外打工,留下5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由父母带着,女儿被送到了乡里一家幼儿园,早晚由校车接送,中午在幼儿园吃饭。

  “我们离家很远,一年才能回来一两次。”舒全旗说,今年春节回家,他发现孩子和夫妻俩陌生了许多,哄了很久才让他抱,“感觉对俩孩子很愧疚”。

  然而,愧疚归愧疚,春节过去了,为了生活他们重新启程。为此,夫妻俩临走之前给孩子买了很多玩具,还专门给女儿买了一辆童车,在离家时,他们俩泪流满面。

  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丁楼村村民赵凤丽的儿子在市区一所中学上学,和村里的几个孩子一起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今年春节,赵凤丽和丈夫打工回来,听说附近村里有几个留守孩子都荒废了学业,她当即放弃了外出打工,决定留在家里好好照顾孩子。

  “打工挣钱就是为了家,为了孩子,要是孩子的学业荒废了,挣再多钱也没啥意思!”赵凤丽说。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