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湖北将为全省农村135万留守儿童建专项档案(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2月24日00:57
                                     教师为学生分发生日蛋糕。

  【编者按】“少年强则国强”,湖北的未来掌握在湖北青少年手中。然而,据统计,目前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已超过135万人,约占全省未成年人总数的8%;由于正常家庭教育缺失,他们身心发展、教育状况等问题凸显。2月21日,本报报道了江夏区法泗镇留守儿童生活状况;让人欣喜的是,本次湖北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这一特殊的人群。

  【案例】

  昨日,本报“给两会捎封信”栏目收到了一封来信:

  《武汉晚报》的叔叔阿姨们:

  我是黄陂区祁家湾街四黄中学的一名学生。和城里的很多孩子不同,我的爸爸妈妈平时很少回家,我跟他们的交流基本上只能通过电话和信件。在我家里,还有一个7岁的妹妹和82岁的爷爷。从四年级开始,我就要每天早晨4点多钟起床给爷爷、妹妹做好早餐,6点钟骑自行车赶往学校上早自习,下午6点半钟放学后赶回家做晚饭。忙完家务后,还要做功课,很晚才能上床睡觉。双休日,一大堆的换洗衣服和更多的家务都等着要做。

  在我们四黄中学,学生总数为1300余人,其中像我这样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有800多人,也许爸妈天天陪着我们不太可能,但我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我们。(小凡)

  【调查】

  武汉市留守儿童4万余人

  像小凡这样的孩子有多少?据农工党湖北省委的数据,湖北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目前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已超过135万人。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妇联得到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底,武汉有留守儿童4万余人,流动儿童14万余人。我市各远城区皆有留守儿童,但分布较多的是黄陂、新洲、江汉、硚口。

  近六成为隔代抚养

  通过调查发现,武汉市的留守儿童半数以上为隔代抚养。与祖(外祖)父母一起生活的为60.2%;由亲戚托管的占21.2%;由孩子父母的好友照看的11.5%,另外还有6.7%的留守儿童与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生活,其中有少数孩子独自生活。由于留守儿童多由祖辈照看,造成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缺失,给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带来不良影响。

  易成犯罪侵犯高危人群

  调查还显示,留守儿童容易产生性格孤僻现象,多数留守儿童表现出任性、自私、冷漠、内向、逆反和缺乏爱心等。部分留守儿童学业较差,父母双方或一方的长期缺位,造成家庭功能弱化,导致相当部分留守儿童学业不及正常儿童。同时,农村留守儿童安全状况堪忧。由于监护人不够有力,留守儿童容易成为各类犯罪侵犯的高危人群。

  【对策】

  建立留守儿童专项档案

  针对这一问题,农工党湖北省委向省政协提交议案,建议建立留守儿童专项档案。充分利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资料,并由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专项社会调查获取更具体的信息资料,通过对留守儿童的信息资料分类整理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的专项档案。

  该档案应对留守儿童及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行为表现等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对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定期动态更新机制),以便相关部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降低农民工子女入学门槛

  昨日,省人大代表、江夏区委书记张卫国向记者表示,要制定关爱留守儿童的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农民工社会保障、探亲休假制度,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兴办农民工子女学校,降低农民工子女在城镇入学的门槛,同时,设立专项留守儿童工作预算,建立留守儿童教育发展基金。

  他还提议,全省应推行留守儿童教育的有效机制,例如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开通亲情热线,设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咨询室,推行寄宿制管理等。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监管整治,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农工党湖北省委还建议,要开展对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代理家长”、“代理妈妈”、“为留守儿童献爱心”等系列结对帮扶活动,填补留守儿童缺失的关爱,同时在城区儿童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之间开展“手拉手”、“一帮一”爱心扶助行动。

  此外,还要探索由有关部门或企业出资在学校、用工单位或社区开设免费的亲情电话,加强学生、家长、教师三者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阅读延伸】

  “12355青少年服务站”

  走近农民工子女

  共青团武汉市委将在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又称学习雷锋日)当天,在武汉市十家农民工子女学校设立“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站”,安排专家团队,制定全年计划,定期提供服务。

  本周及3月5日当天,团市委向社会征集需求,接受需要青少年服务的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报名,团市委将根据报名单位的情况安排各类专家团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