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去年第四季度城市消费信心下降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4日03:35
  本报讯 (记者张静)昨天,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媒介和资讯集团尼尔森公司发布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0,比三季度回落4点。农村消费者信心平稳,城市消费者信心明显回落。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去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在高位有所回落,比三季度回落了4点,从104点回落到100。但全球该指数目前仍在90左右,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明显高于这一水平。

  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祺介绍说,消费者信心主要是由消费者的收入预期、就业预期和消费意愿三个部分组成,数据显示,实际上影响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回落的主要是消费意愿的回落。“消费意愿从三季度的41点,回落到四季度的30点。其他的两个组成部分基本上保持比较乐观的预期,波动不大。”

  潘建成透露,调查中有超过八成消费者感觉到常用消费品价格涨得较快,消费者之所以感觉目前的价格涨势迅猛,主要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加大了老百姓的通胀预期。

  马祺表示,在四季度,食品价格上涨也迅速升为消费者三大关注的事项之一。此前调查中,收入和健康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事情,而第四季度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关注度上升速度很快,在上海、北京一线城市尤为突出。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今年我国的通货膨胀要低于去年,2月份CPI肯定会低于1月份,应该是在4%左右,不超过5%。他认为,去年CPI的上涨与货币没有关系,而是跟食品短缺和供不应求有关。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