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建议女处长60岁退休 称55岁正是好时光

来源:南海网
2011年02月24日07:51
[提要] 海南省政协委员王毅武建议县(处)级女干部60岁退休,而不是55岁。5他认为,55岁的处级女干部经历了几十年的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等方面都处于人生中的成熟阶段,改成60岁退休可以体现男女平等…[我来说两句]

  委员建议女处长能否60岁退休惹争议

  政协委员王毅武建议县(处)级女干部60岁退休引热议

  女处长能否60岁退休?

  省政协委员王毅武关于“实行县(处)级女干部60岁退休制度”的建议引人注目。对于年过“知天命”的女干部们来说,是该继续工作,以体现男女平等;或是该让出岗位,让年轻人施展才能呢?各界观点不一而足。

  本报记者许欣曾苗张毅秦铭郭丹见习记者李慧

  委员建议:55岁正是好时光不该退休

  王毅武委员在建议中称目前,省直机关和海口、三亚市均按55周岁办理处级女干部退休手续。女干部们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进取,努力工作,随着海南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妇女的身体素质日益增强,55岁的处级女干部经历了几十年的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等方面都处于人生中的成熟阶段,也处于身体健康、家庭没什么负担的良好状态。

  在我省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和行政管理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建议从培养选拔女领导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对凡能坚持正常工作并且本人自愿的处级女干部,按政策规定实行60周岁退休制度,使她们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过程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建共享。

  观点一:继续占岗会挤占年轻人机会

  女处长60岁退休成不成?围绕这一话题,多名政协委员的观点是,延长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会挤占年轻人上岗施展才干的机会。

  陈力委员认为,目前就业压力日趋增大,延长女领导、女干部的退休年限,必然影响到一部分年轻人就业。“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比如某些行业岗位上的紧缺人才,也可考虑延缓退休。”

  “各机关都按编制设岗,女干部如果在55岁以上依然占居岗位,就不能空出编制安排年轻人施展才能。退休的人及时腾出岗位,有利于年轻人更快成长。”吉万松委员认为,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角度来说,把机会让给活力十足、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如同输入新鲜血液一样,更有利于发展。

  还有委员提出,人们在55岁之后,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衰退,即使身体状况能胜任工作,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年轻人差。从促进社会发展的角度而言,还是及早把岗位让给年轻人才好。女处长到了55岁身体健康、确有能力的,可以到社会上去发挥作用。

  观点二:延期退休更能发挥自身价值

  “不仅是处级女干部,很多女高级技术人才都应延长退休年龄。”有委员表示,55岁退休太可惜,55岁是女科研工作者最能发挥价值的时候。

  琼州学院符玉梅委员说,物质水平提高了,五、六十岁依然很年轻。身边很多男女干部退休时,都会引起大家一番感叹:还这么年轻就退休了。

  观点三:60岁退休体现男女平等

  林国辉委员说,男女同工同酬,体现了男女平等,充分肯定了女性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职女处长表示,很难说延长退休对自己是利是弊,因为,一方面可能带来更长的发展期,另一方面,高龄职业女性确实也会面对更多的工作压力。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