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依法护航打造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护航实践对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法律保障的启示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8:30
  邓其信

  近年来,中国海军先后组织多批力量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过往该海域的我国船舶和有关国际机构的船舶提供保护,不仅维护了我国发展利益,树立了我国良好国际形象,提高了任务部队实战能力,而且对我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法律保障带来一系列有益的重要启示。

  启示之一: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部队行动法制化、规范化

  我军开展护航行动,在国内法方面上,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法规中有关原则性条款规定。但从实际需要看,仅有这些规定是不够的,尤其是有关海外军事行动的规定比较少,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

  护航实践启示我们,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关系密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战略性,整个行动过程必须依法进行。为此,必须应加强军事力量参与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上法律授权的探索,结合我国和我军实际,参考借鉴外军相关做法,修订现有规定,制定一批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条令、规范和手册,加强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法规制度建设,确保部队行动“于法有据”。随着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逐渐由领海、管辖海域向远海拓展,我军对国际法体系的依托支持与保障需求越来越大。在健全完善国内立法的同时,应当积极研究探讨有关国际法适用问题,系统梳理我军执行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国际法依据和准则,制定建立配套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

  启示之二: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参加力量多元、综合协同要求高,必须充分发挥法律保障工作的综合性、全局性作用

  护航实践中,我军把舆论宣传作为法律运用的重要平台,广泛开展行动合法性、正义性教育,引导官兵树立依法护航坚定信心。同时,结合护航实际,部队还开展了“军民共创平安航道”活动,与国家交通部、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以及被护商船建立联系机制,加强相互沟通配合。

  护航实践启示我们,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涉及的综合保障力量多,法律保障工作必须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应有的全局性服务保障作用。为使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顺利进行,应依托舆论平台积极宣讲法律政策,营造有利的法律舆论环境,树立必胜信心。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了解任务海区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当前态势和行动企图,准确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可能涉及海警、海事、海关、海监和渔政等具有处理海上涉法问题丰富经验的多种执法力量,应加强与这些力量的沟通和联系,注重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做法。部队可请地方专家为官兵讲解法律知识,现场观摩、指导演练,引导官兵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

  启示之三: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海区形势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必须提高法律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战化水平

  在护航实践中,法律保障人员认真研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国际法规,广泛搜集任务海区各国相关海洋法律制度,对我军权利义务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并制定对策措施。同时,组织突发情况处置演练,专门设置法律保障情节,进行实兵实装演练,提高了应对突发情况的法律运用水平。整个护航行动中,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军事决策与行动及时听取法律意见,确保了情况处置的依法进行。

  护航实践启示我们,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经常面临各种突发情况,高质量做好法律保障工作,必须提高法律综合运用能力,及时研判情况,准确提供法律对策措施。考虑参加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时,各国舰(机)权利义务关系复杂、海区法律制度不尽相同,因此必须广泛收集和深入研究不同任务海区的相关法律规定与国际法内容,结合任务区域的法律性质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预案,未雨绸缪,以防万一。平时必须从难从严想定复杂情节,多组织针对性强的法律演练,完善对策措施。要注重吸取和借鉴国内外法律保障工作的经验教训,不断探索法律保障的特点和内在规律,提高实施法律保障工作的能力水平。

  启示之四: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涉外性和涉法性强,必须加强法律骨干队伍建设,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法律保障

  护航实践中,由总部、海军、舰队派出的专业法律保障力量随舰保障,各级指挥员注重听取其法律意见,广大官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为及时有效解决护航行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护航行动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护航实践启示我们,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涉及国际法和有关国家的国内法等众多法律。法律保障的高标准,要求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尽快提高运用法律的综合能力素质。随着形势发展,我舰艇编队乃至单艘舰艇将会单独组织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这就对法律专业力量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大力抓好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法律保障专业队伍建设,为部队培养锻炼法律业务精、英语能力强的法律保障骨干力量,尤其注重在一线舰艇部队编制军事法律顾问岗位,具体负责法律保障工作。同时,必须大力提高各级指挥人员熟练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组织部队行动的能力水平,做到部署重大行动、采取处置措施时要充分考虑法律因素,确保既取得军事胜利又取得政治胜利。根据我军依法治军的实际情况,可将相关法制宣传教育的关口前移,在单兵训练科目中加入有关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法律知识的科目演练,不断培养和提高官兵依法履行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职责的意识与能力。为树立和维护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础。

  (作者系南海舰队军事法院院长)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