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网上晒务工生活 真切叙述引发打工者共鸣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2月24日08:54

  浙江日报讯 网友“望君”如今成了“慈溪论坛”的大红人——

  他所发的帖子“一个外地人在慈溪的打工岁月”,连续6个月被置顶首页,点击率超33万人次,参与讨论人数超千人,且这一火热状态仍在持续。

  而事实上,这个累计有10万多字的帖子,讲述的只是“望君”这位普普通通的江西籍农民工,在慈溪的打工经历……

  因为真实所以感人

  2003年,“望君”中专毕业,离开老家江西广丰到深圳打工。2005年,没有找到“出路”的他,怀揣着借来的200元钱到慈溪投靠父母……

  “望君”于去年9月2日在“慈溪论坛”上开帖,连载“一个外地人在慈溪的打工岁月”,主要写他的打工经历,写他是不是该“打工赚钱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生孩子”的思考等。

  帖子中,“望君”花了很多笔墨写父母对他的爱:“出校门时,母亲为省钱,就从县城的汽车东站走了半个小时来到学校,为的是给我买行李箱。因为密码搞错,我竟然在同学面前责骂母亲,母亲却一声不吭地又回城里的商店去调换。想到这些,我不禁在心里哭泣:为什么父母给孩子的永远是大爱!”

  正是这种十分质朴而深情的描述,激起很多网友阅读的欲望,唤起大家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情感。“看到这里我实在忍不住流泪了。父母对孩子的付出,不求回报,任劳任怨,希望你能好好孝敬你父母。”网友“梦游40国”在跟帖中写道。

  “不论遭遇什么,‘望君’总能积极面对。”不少网友认为,帖子的魅力还在于,字里行间充满乐观的精神,能激励别人。就如“望君”写他第一次走进简陋的出租房,首先想到的是,有张桌子可以写日记,很开心。

  “客观地记录,真实地叙述,是帖子感人的关键。”“望君”在发帖前,曾找慈溪论坛版主“月上林梢”商量,“以自己的经历作蓝本,不夸张,不粉饰。”

  网友小宝说:“恰是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生动的修辞,甚至还有错别字和语法错误,才让我为之心动。”

  相同经历引起共鸣

  “一直以为,只有真正成功者的经历才会引人关注。而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外来打工者,这样的帖子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关注呢?”一见到记者,“望君”就迫不及待地说出自己心中的疑惑。

  或许网友cixir38的回复能解答他的疑问:“帖子引起大多数打工者的共鸣。”

  慈溪市有新慈溪人近80万名,占城市人口比例近一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几乎每家大中型企业的职工中有85%来自外地。年轻的“望君”,正是众多新慈溪人中的一位。

  从塑料厂员工,到健身器材厂检验员主管,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望君”,为工作中受到老板器重而高兴;为曾被工友误解而委屈;为母亲生病仍坚持半夜起床卖菜而心酸……

  不少网友在跟帖中坦承,他们和楼主有着相似的经历,来慈溪多年,不少人现在已成家立业,但“这些过去多年的辛酸往事,通过笔者的细腻笔法,又跃然于屏幕前”。

  很多网友还认为,“望君”可以说是近80万名新慈溪人的缩影。他们学历不高,但敢拼敢闯;他们生在他乡,但依然有梦;他们条件一般,但自强不息。

  “看了这个帖子后,我很想哭,仿佛也在写我。”来自四川遂宁的赵霞说,她也曾为找工作而艰难奔波,也曾为买便宜衣服而斤斤计较,也曾为思念故乡而潸然泪下。

  如今,赵霞已从一名仓库统计员,成长为慈溪一家集团公司的部门主管,月收入也从以前的不到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年收入逾7万元,去年还被评为“百名优秀新慈溪人”。“但过去的那段经历,仍然记忆犹新,促我奋进。”她说。

  坦诚交流增进互信

  “一个外地人在慈溪的打工岁月”发帖第3天,就有近3万人次点击率。很多网友睡前查看有否更新,上网必顶帖。一些网友还想方设法打听到“望君”的手机号,叮嘱他一旦帖子更新,一定要告知。

  “望君”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一个普普通通的帖子会如此轰动。他发帖子的初衷,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叙述,唤起更多网友了解、关注农民工这一群体。这一想法与慈溪论坛版主“月上林梢”的设想不谋而合。

  “有时候,很小的一件事都会激起本地人和外地人的争吵,其实这些大都是因为互相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作为一版之主,“月上林梢”对于论坛中很多无谓的口水战很是头疼。他是慈溪当地人,因为常年做义工,非常了解新慈溪人的情况。他很希望“望君”的帖子能起到促进本地人与新慈溪人沟通交流的作用,但他也想不到:“在慈溪这样的地方论坛,一个帖子的点击率能超过33万,我们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说明大家都很关心这一话题。”

  “望君”在帖子中说:“我喜欢慈溪,希望在慈溪扎根。这是因为,5年来,我所走过的每一步,都有很多本地人关心我、帮助我,我真的感谢他们。我希望,自己写的东西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也希望以此激发更多打工者袒露出自己的心声,与当地人交流沟通,让我们一起融入这个城市。”

  显然,“望君”希望的效果出现了。他的帖子,不仅使他在现实生活中新结交不少当地朋友,还引起很多当地人的热议与思考。

  慈溪当地网友“爱情一枝花”表示:“有‘望君’这样的外地人是我们慈溪人的骄傲。”网友“Kylixzxip”说:“在外地呆了很多年的慈溪人向你们致敬。你们为建设慈溪作出努力,辛苦了。”更多的当地网友则表示,通过这个帖子,使他们对新慈溪人有更全面的了解,改变了不少错误的认识。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笑有泪、有苦有甜,这种坦诚的沟通与交流很有必要。我也想写写我在慈溪的打工岁月,记录自己从车间五金工成为工程师的经历。”网友“jone200”跟帖说,“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有付出努力,人生才会精彩;只有增进互信,相处才会融洽。尤其是在慈溪,拥有非常好的就业环境,我相信我们这些新慈溪人和当地人一样,生活肯定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