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球瞭望:伊朗崛起的时机已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4日13:18
  当地时间2月22日,伊朗的两艘军舰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首次通过了苏伊士运河,离开埃及驶向叙利亚,在当前中东局势扑朔迷离的敏感时刻,引发了全球的关注目光。有媒体惊呼,伊朗崛起的时机到了。这种说法是否成立?对于这一事件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我们不妨先分析一下以色列、美国、埃及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对于伊朗军舰的通行,以色列无疑是反应最激烈的。以色列认为伊朗此举是“充满敌意”的行为,多次建议埃及政府不要放行。此前,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海上封锁已遭到世界多国的批评,如果伊朗军舰进入地中海,与叙利亚、土耳其等与以色列不太友好的国家进行交流联合,即便没有针对性的行动,也足以让以色列感觉不安。

  与以色列相比,美国的态度看似有些令人感觉意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认为是否允许伊朗船只通过运河的决定权在伊朗和埃及,美国只会进行密切关注。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则以“不宜对他国舰船的未来行动进行揣测”为由拒绝置评。然而,美国真的认为此事“事不关己”吗?

  笔者回想其此前的一条新闻:2月18日,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不顾其它14个理事国的赞成,否决了一项有关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活动的决议草案,从而背负了强大的国际压力。在当前敏感的中东局势下,美国既想避免给外界以直接干涉埃及内政的印象,又想适当给以色列以压力,约束以色列在扩建定居点等方面的偏激行为。同时,伊朗的高调行为也可为美国在当地区的军事存在提供一定的理由。因此,美国看似温和反应的背后实际上隐含着重新布局中东的图谋。

  对于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在政权更迭的敏感期,既不想被套上完全延续从前政治路线的帽子,也不想给民众及国际社会一个容易为外来的压力所左右的印象。他们需要考虑如何在维系与美以的友好关系和国内高涨的反美情绪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以示与穆巴拉克时代的区别。在多种因素的考虑下,放行伊朗的军舰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对于伊朗来说,让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这一行为不只是借当前的乱局展示其大国的实力,其实也有其它多重要考虑:第一,通过对外的强硬行动,安抚国内的民心,避免国内的局势也走向失控;第二,通过试探性的行动,了解现任埃及政府对本国的态度,力求在与新埃及政府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抢占先机;第三,借机试探美以对伊朗军事行动的底线。

  同时,为了避免直接刺激美以,减轻埃及的放行压力,伊朗对外宣称这是一次“反海盗的训练之旅”。这样既可以避免给美以先发制人的借口,又可以通过这种实际上的军事调动,加强与叙利亚等盟友的海上联系,达到在乱局当中扩大本国影响力的目的。

  当下的大中东地区,正处在一种旧格局震荡而新格局尚未成型的洗牌过程中。这样的局面,对于伊朗重新确立在中东地区的大国地位的确是一个大好机遇。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 “有想法”的并不仅仅是伊朗,各方力量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角力,即便是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力有不逮的美国,也计划推行“马歇尔计划中东版”,以谋求未来利益的最大化。虽然伊朗在乱局中率先拔得头筹,但其国际环境依然十分复杂,崛起的过程还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作者为本网特约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华人华侨频道)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