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取消存量房贷优惠利率恐违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3:17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本报讯 (记者王丹阳)近日,有关调整房贷利率的消息层出不穷。有媒体报道,银行准备对存量房贷的优惠利率也要取消。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微博中表示,存量房贷利率当初已有协议在先,银行如这样做恐有违法嫌疑。

  根据《中国证券报》的报道,北京地区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银行在春节后纷纷取消了首套住房贷款的优惠折扣利率。同时,北京地区的二套房利率有“被加息”的可能。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微博中表示,“"五大银行北京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这虽不符合国家支持首套住房的政策要求,但毕竟在银行的权限之内”。

  但对于近期有银行在酝酿对存量房贷的优惠利率也要取消的消息,他则表示不认可,并在微博中提醒说,“银行对此可要悠着点,因为存量房贷利率当初已有协议在先,银行这么做有违法嫌疑。”

  这一评论受到了网友的关注。网友在评论银行是否会采取这一举措同时,也对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出质疑。

  网友“张辉01”说,“郭教授担心的存量房贷款调整问题,其实协议条款都有约定的,不信您去查一下。一般来说应该不会违法,否则,制订协议模板的人就太水了。”

  对此,郭田勇则表示,“我的理解是,除非遇到国家政策调整、央行加息等不可抗拒的外部原因,银行是不能随意变更已形成契约的利率的。”

  作者:王丹阳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