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地震:留新学子讲述惊魂时刻 微博报平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5日07:58
新西兰地震毁伤严重:中国留学生安危牵动国人心
受灾现场(新浪网供图)
博友“踏云kumo”所在的学校

  “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人很平安,屋子也ok。”当地时间2月22日午时,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发生里氏6.3级地震,中国留学生、博友“踏云kumo”在震后通过微博向亲朋好友报平安。

  地震已造成人员伤亡,许多建筑物倒塌,城市遭受重创。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说至少有75人死亡,300人失踪。

  通过微博报平安

  “强地震!!!”北京时间2月22日7时53分,“踏云kumo”在新浪微博发出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随后,她不时更新自己的微博:

  7时59分:“刚才忽然又来了一次地震,估摸有6级,长达1分钟以上。天花板的灯摇晃到快掉下来了,书柜也一度要倒下来,幸亏没有。其实,现在也一直在晃。不断地听到抽屉的颤抖声!晃……”

  8时19分:“连续三波……刚才我还是走出房子了,现在在后院发呆,还是回房间好了?”

  8时25分:“6.3级……呃,带着iPad傻站在前院收无线网,周围很平静。还是回房间吧,虽然也干不了活(幸好今天是假期,不然在学校更恐怖)。想说好像没什么余震了,却又来了一次……上下左右乱晃,和坐在船里差不多。”

  8时39分:“虽然我显得很淡定,但刚刚在床上还是很慌,毕竟大书柜一直想扑床,于是我默默挪动到另一边。至于屋顶那盏甩得跟摇铃似的吊灯,就没空儿管了——即使它真掉下来,砸到我的几率还是不高的。瓶瓶罐罐倒了一地。”

  12时46分:“几乎说得上名字的重要地标都消失了。道路全毁。通过新闻看到那些屋顶和房子就这么劈里啪啦倒下,之前拍过的雕塑也没了。刚才我在对面的人家里,因为主妇看我在外面晃,所以把我捡回家了。现在我在自己家里。”

  ……

  据“踏云kumo”介绍,她的学校在克赖斯特彻奇大教堂后面,这周正好是假期,她不在学校。“听在校工作的朋友说,当时整个建筑在摇晃,窗户都碎了,他们躲在桌子下。”

  “踏云kumo”表示,实在难以估计什么时候会复课,现在机场关闭,待机场开放后她会尽快回国,等待消息。

  亲历了地震的震撼,第二天,“踏云kumo”在微博中写道:“今天出去和人交流后感觉好了很多,不过回来看到消息,又觉得堵。其实我也不知道未来要怎样,对,我不确定要走还是留下……”

  与“踏云kumo”一样,一些留新学子也通过微博及时发布当地的最新动态。在奥克兰的博友“吴小小Sharon”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遗憾——“还没来得及去基督城看一看”,希望“天佑基督城”。

  有中国留学生被困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立即启动地震应急机制,特设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徐建国大使也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表示慰问。

  数据显示,克赖斯特彻奇目前有约3500名中国留学生。在此次地震中,来自广东、去年8月到克赖斯特彻奇求学的留学生赖嫦被困。“她被压在楼房底下,我们已经跟新西兰救援中心联系,请他们第一时间尽快前去救援。”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发言人王欣2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赖嫦被困之后,给她在国内的先生打了电话,然后,由其先生跟使馆联系。使馆第一时间通知救援中心前去救援。

  地震次日,赖嫦在广州的家人接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电话,得知赖嫦被困于新西兰地震废墟下仍没有消息。

  另据中央电视台24日消息,坎特伯雷电视大楼中语言学校的注册中国学生共有32名,经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核实、排查,仍有21名学生失去联系,其中至少有8人可以肯定被埋在大楼的废墟下,另外13人还不能确定。

  当地时间23日下午,克赖斯特彻奇市机场恢复运营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

  王欣转述徐建国大使的话说,使馆要求新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大对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救援力度,提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确保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徐建国还表示,中方愿意向新方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救灾帮助。

  延伸阅读:

  留新学子讲述惊魂时刻

  据中央电视台电视新闻连线报道:在克赖斯特彻奇林肯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林红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惊魂时刻,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写论文,当时整个房子摇得厉害。“我跟两个室友都感觉害怕,其中一个室友一开始摇时就坐到地上了,我也马上钻到桌子下面。平时我从学校开车回家大概也就20分钟,但昨天我整整开了两个小时,车子根本没法走动。”

  林红说,由于地震后超市基本都停止营业,所以购买食物比较困难。地震以后学校的工作人员随即开始调查学生跟员工的安全情况,同时学校还对受到惊吓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林红称,根据学校的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她所在的林肯大学没有学生或工作人员受伤。此外,她从坎特伯雷大学的一些老师和学生那里了解到,目前为止,坎大也没有中国留学生受伤。

  河北籍留学生暂无伤亡

  据中新社电:河北省各大留学中介23日透露,该省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震区的留学生有60人左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当地时间22日午时发生6.3级地震后,学生家长纷纷给子女打电话问平安,虽得知无恙仍甚是忧心。

  “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我们就跟当地的学生取得了联系,据学生讲震感强烈,镜子等东西纷纷往下掉,但由于学生们居住的多为木质结构的房子,暂时没有人员伤亡,学校在一两天内就可以复课。”河北众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河北国际事务咨询服务中心新西兰部主管陶女士说,通过该中心赴克赖斯特彻奇留学的学生目前约有20名。“当地的学校已跟我们取得了联系,目前都已闭校,学生都在所居住的家庭待着,个别受到地震影响的学生已得到学校的临时安置,现在一切都好。”

  身在克赖斯特彻奇的河北籍留学生王津,马上就要入读当地的林肯大学。从22日发生地震开始,她的妈妈王阿姨的心一直揪着:“每天都要跟女儿联系三四次,现在当地已恢复供电,吃饭也正常了,听说还会有余震,挺担心的!”

  平安比什么都重要

  据《今日早报》报道:18岁的上海姑娘“濙”22日处于焦虑当中。这位留学奥克兰的女孩,不断联系新西兰当地警局:“能不能帮帮我表姐?”

  地震发生后,“濙”一直不断地小声祈祷:“我祈祷我祈祷我祈祷!姐,你可千万千万千万要好好的啊!”“濙”的表姐和表姐夫,住在发生地震的克赖斯特彻奇。多次拨打手机后,终于通了,断断续续的信号中,“濙”紧悬的心暂时落下,“姐姐和姐夫平安!”

  湖南长沙男生蔡熠文在奥克兰大学读大一,他的父母和两个弟弟生活在克赖斯特彻奇。闻悉地震后,蔡熠文打了一天的电话。

  “急死我了。”蔡熠文说。

  所幸,电话终于打通,通话中,一家人哽咽起来。蔡熠文现在觉得,

  平安比什么都重要,亲情比什么都重要。(记者 赵晓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