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音视频手段确保法院庭审公正透明部分公安机关实现执法全流程网上操作信息化大幅提升政法机关执法规范程度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8:14
  改革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专题本报记者周斌

  接警后10分钟抓获犯罪嫌疑人、互联网远程审理民事案件、职务犯罪网上举报、服刑人员与亲属视频会见……近年来,政法机关积极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和效率,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和认同。

  精准有效打击犯罪科学改造服刑人员

  “你们怎么这么快!”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惊叹。

  2010年年初,江苏省常州市青枫公园发生抢劫案,两名群众财物被抢。作案过程被辖区派出所监控室民警尽收眼底,犯罪嫌疑人还没跑出公园,就被民警当场抓获。

  在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尚建荣向《法制日报》记者演示了扁平化的指挥调度系统。当得到报警后,指挥中心可以迅速通过视频、有线、无线和短信等多种通讯渠道,及时获得现场画面等信息,并第一时间指挥调度附近派出所、岗亭、巡逻车辆赶赴现场,快速有效打击犯罪。

  向信息化要警力、要战斗力,已经成为各地公安机关的共识。公安部多次下发文件推动信息化建设,并于2010年8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安机关执法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实战应用,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多元打击、多点打击、多警打击的合成作战能力明显增强,逐步实现了对刑事犯罪的主动进攻、整体作战、精确打击。”公安部有关负责人2月24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打击犯罪离不开信息化,教育改造服刑人员同样需要信息化的支撑。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狱刑罚执行的技术保障能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有序提高。

  近3年来,辽宁省投资近1亿元建设监狱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应急报警等信息化安全防范设施,完成了省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实现了省局与20所监狱应急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确保了监狱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做到迅速反应,及时处置。

  在安徽省蜀山监狱,信息化还运用到了服刑人员日常生活中。服刑人员在“网吧”里,可以通过特定的网络浏览新闻,及时了解时事;可以通过远程通讯系统,与亲属视频会见,传递浓浓亲情;可以运用排版系统自己制作报纸,交流人生感悟……

  “信息化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性化的改造环境。”蜀山监狱一名服刑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执法文明规范司法公正高效

  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朱集派出所询问室内,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突然起身撞墙、撞沙发,高喊民警殴打她。民警上前阻止,她又撕扯自己的衣服称民警侮辱她。民警没有和她理论,而是将询问室同步录音录像回放给她看。

  “切实改变过去传统的取证方式,必须更多依靠科技化、信息化手段获取证据。”山东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王兆玉说,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强执法办案装备建设,为基层刑事执法部门增配现场勘查设备、物证鉴定分析设备、执法过程记录仪、录音录像设备等,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从沿海地区至西北边陲,公安信息化建设在全速推进。《法制日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看到,民警办公桌上除了电脑外,找不到包括文件、法律文书在内的任何纸张。博州党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王龙德笑言,博州公安工作已经完全靠信息化完成了。

  王龙德介绍说,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依托警务综合平台,强力推进网上办案,逐步形成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办案新机制。对每起案件、每个民警、每个环节实行更直接、更具体的监督,确保执法规范文明。

  “通过信息化建设,部分公安机关实现了业务流和信息流高度融合,从接警到立案、查处的各个环节实现全流程网上操作,规范了工作内容和执法程序。”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公安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大大提升。

  “对于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而言,信息化建设不亚于一场革命。”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三庭庭长崔新文感叹道。

  据他介绍,河北法院系统不断加大对信息化投入,目前全省有185个法院启用了“法院审判综合信息管理”软件,46个法院使用了电子签章和电子留痕系统。

  “推进信息化建设,不仅改变了办公手段、审判管理方式,还彻底改变了一些传统审判观念,法院管理水平、办案效率大幅提高。”崔新文说,2010年,河北省法院办结案数量同比上升27.75%,全省法院结案率达98%,创历史新高。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地法院借助信息化建设,通过对立案、排期、分案、审理、结案、统计、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性信息管理,实现了审限管理和流程监控。通过证据管理和庭审音视频等实体信息管理,规范庭审行为,提高了审判效果,确保了庭审公正性和透明度。

  社会管理便民服务群众贴心

  “现在开庭。”随着法官敲响的法槌声,原被告及其代理人清晰地出现在法官面前的大屏幕上。这是2010年10月1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审理一起雇员受害赔偿案的一幕。

  原来,去年8月,受雇于陈老板的裴老汉被前来向陈老板讨债的人打伤。陈老板给裴老汉立了个账单,写明欠裴老汉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49600元。因未兑现承诺,裴老汉将陈老板诉至法院。陈老板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上海一中院。考虑到裴老汉行动不便,上海一中院决定通过互联网远程审理此案,裴老汉只需到家门口的奉贤法院参加庭审即可。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不少法院都和上海一中院一样,探索推出了民事案件远程审判,而这只是法院系统通过信息化建设,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提高审判工作质量效率的一个缩影。

  “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是法院系统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的。”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各地法院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有的法院开通立案热线,当事人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咨询立案相关事宜;有的法院用裁判文书电子签章系统,提高了法院审判效率;有的法院开设网络或电话案件查询,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进展、开庭笔录、执行进度等内容。

  为进一步健全举报工作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开通了全国检察机关“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为群众举报职务犯罪线索提供了更加便捷、安全的渠道。北京市为给群众提供便利,加快京检网的深度开发,拟实现网上接待厅功能,在网上受理举报、申诉。

  “信息化给公安机关管理社会和服务群众带来了新变化。”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坦言,过去,不少老百姓反映公安机关“效率低、手续繁、办事难”。现在,各地利用信息网络大力推行户口办理一站式、证照办理一卡式、实现了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完成;护照办理推行网上申报、审批、办理,并通过邮递送达,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护照,大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开设官方博客、微博已成为当下政法部门的“潮流”;借助信息化,通过博客、微博及时发布信息,保证了服务群众的高效快捷。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