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北非紧张局势导致油价走高 世界经济“大喘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6日03:13
  据新华社电 英国伦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4日逼近每桶120美元。随着数以千计外国石油工人撤离利比亚,油价日后不排除继续走高。

  在对利比亚及其北非邻国局势的担忧中,世界经济“大喘气”。

  利比亚原油产量自22日起减半,能源出口几乎陷入停顿。通常情况下,利比亚日均出口原油160多万桶。

  对全球原油市场而言,利比亚政局动荡不是唯一的坏消息。更糟的是,那些技术熟练的能源专业人士不知何时才会重返利比亚。

  “利比亚的将来充满巨大不确定性,”位于英国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分析师朱利安·李说,“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持有高利润的合同,不想毁掉这些合同。”

  国际油价涨至2008年9月以来最高位,而两大担忧可能进一步助推油价上涨,其一是利比亚中断能源出口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损失。

  沙特此前称将通过红海口岸输出更多能源,以弥补利比亚供给缺口。不过,利比亚高质、低硫的原油没那么容易由沙特的高硫油替代。

  事实上,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战略石油储备可能用于填补缺口。这三大经济体为应对急需,分别储备90天石油供应量。

  中东北非局势

  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另一担心是动荡局势可能从利比亚传导至阿尔及利亚等周边国家。

  德意志银行认为,油价上涨到每桶120美元上方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拐点。届时,石油生产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将上升至超过5.5%。从历史经验看,那是世界经济增长开始承受油价压力的点位。

  有分析师称,世界经济正在复苏路上,正获得更多牵引力。但中东局势动荡形成的原油业态势给复苏力度打上问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