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拟卸核电站燃料 美称其核计划遭实质性挫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2月27日14:16

  伊朗拟卸布什尔核电站燃料

  美专家认为伊朗核计划遭实质性挫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方面26日说,伊朗将卸载国内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的核燃料组件。不过,二者均未说明具体原因。

  俄方建议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根据俄罗斯要求,将暂时取出(布什尔核电站)核反应堆堆芯的燃料组件,以展开几项测试、完成一些技术测量。”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由俄罗斯参与建造。依据伊朗与俄罗斯所签协定,俄方提供核电站所需全部核燃料以及设备、技术和人员培训,所有核废料运往俄罗斯。

  “测试后,将尽快把燃料组件重新装回核反应堆堆芯,”苏丹尼耶说。但他未说明何时完成测试,也未透露卸载具体原因,仅说“优先考虑”安全。

  截至26日下午,俄罗斯方面尚未就这一事件回应媒体。

  无关病毒?

  伊朗否认卸载决定与核电站遭计算机蠕虫病毒Stuxnet攻击有关。伊朗负责核安全事务的官员纳赛尔·拉斯特加赫26日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Stuxnet对布什尔核电站的控制系统没有任何影响”。

  美国 《纽约时报》今年1月报道,Stuxnet病毒由美国和以色列研发,以期破坏伊朗核计划,布什尔核电站可能是攻击目标之一。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哈米德·哈德姆的话报道,一座核电站启用前,卸载和重新加装核燃料并不稀奇,“那是种技术检查,以获得关于核反应堆安全的信心”。

  不过,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负责人戴维·奥尔布赖特认为,这一事件可能引发人们对伊朗核技术的质疑。

  “对伊朗核计划而言,这是一次实质性挫折,”奥尔布赖特告诉 《纽约时报》记者,“同时,人们不禁质疑,伊朗能否安全地运营一座现代化核反应堆。”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