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 11温家宝专访消息

温家宝三年与网友“勾指相约” 直面尖锐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7日16:16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张子扬)从2009年开始,每逢“两会”前夕,中国总理温家宝都会坐在电脑前,与亿万网民就一系列关乎民生的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网聚民智,网汇民心。

  27日上午,温家宝再次如约与网友见面,在面对如调控房价、收入分配不公、抑制通胀、反贪腐以及个税起征点太低等尖锐问题时直言不讳,坦诚给出了“总理的承诺”。

  在谈及“烫手”的房价问题时,温家宝再次作出“表态”。“这件事情真难啊,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把群众放在心上,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抑制那些不合理的房价。”

  “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他说。

  反腐败一直是网民非常关注的议题。温家宝坦言,最近刘志军因严重违纪而被免去职务并且接受审查,这反映了党和政府的决心。无论什么人,有多高的职务,只要他们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都会受到严厉惩处。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手软。

  温家宝说,之所以出现“一把手”滥用职权、渎职侵权这类问题,主要还是因为政府和主要领导人权力过大、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约束。

  民众的“菜篮子”问题也是温家宝每日“必做的功课”。他说,“我知道物价对一个国家的影响,也深知它的极端重要性。但请大家相信,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过快而得不到遏制的。希望全体人民和政府配合,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物价这个重大问题。”

  还有如大学生就业难、人民币汇率、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子女入学……温家宝均一一给出了“实在”的答案。

  网友“直立行走”给中新社记者留言称,温总理与网民多次近距离互动,也体现出了大国总理的风范,遇到尖锐问题不回避,关键问题敢承诺,愿意讲“掏心窝”的话。这样的官员会给13亿国民“暖心”的感觉,使“民声”除了建言献策外,讲出了许多压抑在民众心中“不敢说、说了也没用、以及闹心的事”。

  “能否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向来是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官方媒体点评称。

  回望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网络民意表达如同湍急的河流,冲刷着众多公共事件,折射着众多现实问题。摩擦着的互动,争论着的博弈,多元的诉求,既考验着网民的成熟,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我以为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温家宝说。

  作者:张子扬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