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基督城市中心面临重建 部分中国留学生亲属抵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7日22:12
  人民网悉尼2月27日电 5天过去了,新西兰救援人员和中国等国家的国际救援队的600多人仍然在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废墟上搜寻失踪者。然而,自23日下午以来,搜救队就没有搜寻到幸存者。到目前为止,已有147人被确认在地震中遇难,另有200多人失踪,其中中国公民23人。

  新西兰警方和有关法律部门已确认部分遇难者的身份,并于27日通知死难者家属领取亲人遗体。带着地震留下的伤痕,带着地震留下的悲痛,第一批接到通知的家庭领回了遇难亲人的尸体。对着电视镜头,他们不禁回顾起遇难者在地震前那一幅幅可爱的脸庞。面对冰冷的尸骨,他们又怎能不撕心裂肺。

  撕心裂肺的不光是克赖斯特彻奇居民,不光是新西兰人,还有失踪中国留学生的亲属,还有中国人。一批中国留学生在地震中可能遭到厄运。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27日说,在26日初步公布失踪者名单后,名单上的李彦晖和熊璟雯主动与使馆克赖斯特彻奇抗灾指挥中心联系,确认人身安全。随后,使馆又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获悉,他们已和出现在初步名单上的2名香港女性公民中的1名取得联系,另一名仍没有下落。使馆官员证实,目前在地震中失踪的中国公民人数仍为23人。至今,未搜寻到这23名失踪者中的幸存者,也未鉴别出他们的尸体。他们的亲属为此而心碎。已有6名失踪人员的家属共14人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心急如焚地等待着……

  为了奇迹的出现,为了同胞的生命,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27日会见了新西兰教育部长乔伊斯和外交部官员。徐建国希望新西兰当局尽快做好以下工作:一、虽然地震发生后已经数天,但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希望新西兰当局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搜救受困中国同胞;二、对留学生家属来新西兰提供切实帮助;三、对遇难学生提供抚恤,妥善处理好后事。要求新西兰尽快做好遇难学生的身份辨认及丧葬事宜,同时妥善保护好学生遗物;四、希望新西兰当局及校方加强对目前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的救助与安抚;五、全力解决中国留学生转学、退学、近期回国后返新西兰的签证申请以及遇难学生学费退还等问题;六、考虑到部份留学生英文程度,要求新西兰有关部门在发布信息时同时提供中文服务,并在华文媒体一并发布。乔伊斯代表新西兰政府对中国遇难学生表示同情与慰问。他表示,新西兰外交部将积极配合接待来新的中国留学生家属,并对中方提出的有关留学生的具体问题,给予积极考虑。

  22日的地震撕裂了人心,也撕裂了克赖斯特彻奇。整个城市,尤其是市中心地区,楼房挨着楼房、街道连着街道,成了一片废墟。一些暂未倒塌的楼房上也被贴上醒目的红色告示“不安全”。位于市中心的大总管酒店仍展现着最后的倔强,站立不倒。但建筑结构专家说,它也得被推倒重建。与大总管酒店的命运一样,50%以上没倒塌的建筑都得被推倒重建。这些建筑已被民防部门喷上红“X”,宣判了死刑。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和地震恢复部长格里·布朗尼26日分别说,在地震遇难者遗体搜寻工作结束以后,推土机和落锤破碎机将开进市中心,清除废墟。

  在郊区,民防部门对5441所民宅和商业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测,1/6被喷上了红“X”,与城内的带红“X”建筑同命。

  克赖斯特彻奇破碎了,今年10月在此举行英式橄榄球世界杯的美梦也可能随之破碎。布朗尼说:“如果丢掉英式橄榄球世界杯机会,对于克赖斯特彻奇居民来说,将是一重大打击。我不希望这样,但我们对前景得现实一些。我们现在谈这个也太超越现实了。”克赖斯特彻奇居民把这一赛事看得很重。丢掉这一机会将会使他们再一次心碎。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