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通货膨胀下保障改善民生成为政府调控政策重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8日00:09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可以预计,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将再度成为“两会”的一个热议话题。在当前通货膨胀预期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如何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不仅是政府调控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也是以人为本、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必要举措。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去年以来,我国的物价水平逐月攀升。今年1、2月的CPI虽较去年11月5.1%的高点有所回落,但仍处在接近5%的阶段性高位。从目前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又给国内的抑制通胀工作增添了不少的变数。比如国际油价持续大涨并已接近100美元一桶;铁矿石谈判面临危局,但铁矿石涨价几无悬念;国际粮价从2010年10月到今年1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大幅上涨了15%,与一年前相比更是飙升29%,等等。由此可见,国内外推高物价的力量仍十分强劲,未来通胀的压力十分巨大。

  大多数的经济学家认为,当下的通货膨胀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弊大于利。对劳动者而言,如果工资增长速度低于物价上涨速度,就会导致实际购买力下降,人们实际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对企业而言,由于价格信号失真,容易使生产者产生市场繁荣、需求旺盛的幻觉,从而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各种投资浪费和重复建设。当恶性通货膨胀发生时,国民经济就会一片混乱,纸币贬值、工厂倒闭、失业加剧等现象层出不穷,使整个国家陷入混乱状态。

  从不同的社会阶层来看,受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是拿固定工薪的普通劳动者阶层、退休人员和享受低保的低收入人员。这些群体抵抗通胀的能力最弱,也最容易在通胀发生的时候陷入失业和贫困。

  从目前的CPI指数判断,我国的通货膨胀仍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时期,属于可控的范围之内。但通胀预期强烈往往会对未来物价的走势形成冲击。因此,应该未雨绸缪,灵活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控目标定在保民生、促民生方面。可以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

  首先,必须采取多种措施抑制物价水平的进一步攀升。只有物价水平稳定下来,并开始逐步回落,人民的基本生活才能有所保障。由于目前的通胀诱因比较复杂,这就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宏观调控手段和政策组合,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在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的前提下,坚决抑制物价水平的进一步上涨。在当前农产品价格成为推动通胀主要力量的时期,尤其应该重视加大对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的保护和扶持力度,努力增加农产品供应并降低流通费用。

  其次,加快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增强民众抵御通胀的能力。由于劳动者的收入水平长期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可以考虑将劳动者的工资增长与经济增速和物价增速相挂钩。特别注重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和扶助,使他们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不至于降低基本生活水平。

  最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庞大的建设性投资也是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力量。如果能够将更多的投资转向民生工程,那么不仅能够扭转建设领域投资过热、乱铺摊子、重复建设严重的局面,还能够大大提高广大居民的福利水平,同时还有利于从建设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特约评论员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作者:李长安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