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大学报告预计今年通胀率4.5% 二季度现峰值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8日00:10
  本报讯 (记者马文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所上周六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已明显表现出“增长依赖症”和“投资饥渴症”,这种“增长主义”的发展模式,是中国经常面临通胀压力的根源。人大报告同时预计2011年中国存在温和通胀,全年通胀率预计为4.5%,峰值将出现在二季度。

  报告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长期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在1978年-2011年的33年间,有17年CPI涨幅超过3%的警戒线,其中5年CPI涨幅甚至超过10%;尤其是2003年以来,除2009年以外,中国每年都处在通胀危险之中。中国通胀已现常态化趋势。

  报告指出,造成现状的根源在于“增长主义”的发展模式,以高速经济增长来解决或掩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种增长模式带来的高增长和高投资,容易导致经济体出现资源紧张、经济过热,引发需求拉动型的通胀。另外,以增长为首要目标的宏观调控体系为经济体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更加剧了通胀压力。为此,报告提出急需改变发展模式,并使政府转型为服务型的公共政府。

  报告认为,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基调已回归稳健,2011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胀基础,全年通胀率预计为4.5%。

  报告建议,全年尤其是上半年应实施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着力回收过于宽裕的流动性;实施动态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新增信贷严格控制在7万亿元以内;全年加息到3.5%至4%。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