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温总理“三顾”网络的民生情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8日08:28
  “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以为这两年的工作不比前8年任何一年要容易,反而要艰巨得多。我必须恪尽职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这已经是温总理第三次走进网络访谈间了。从第一次的“有点紧张”、第二次的“十分珍惜”,再到第三次的“责任重大”,总理的心情在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恐怕就是“三顾”网络的民生情怀,那种倾听民意的执政智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执政兴国的最为深厚的力量来源;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这是在当前矛盾凸显期、改革攻坚期中国奋力前行的不二选择。

  今天,中国网民已达到4.57亿,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网络问政、倾听网民的声音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责任重大。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最直接、最原汁原味的民意,这不仅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技术问题,同时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命题,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能否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向来是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回望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网络民意表达如同湍急的河流,冲刷着众多公共事件,折射着众多现实问题。摩擦着的互动,争论着的博弈,多元的诉求,既考验着网民的成熟,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不因表达的方式而忽视其中合理的内核,不视从善如流为软弱的退让,不以权力的傲慢阻塞言路的通畅,事实表明,什么时候真心尊重民意、认真倾听民意,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更加强大,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

  总理“三顾”网络,这是对互联网的重视,也是对倾听民意的垂范。他告诉我们的各级政府官员,政之所兴在得民心、顺民意。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既要看到总理与网络的不变约定,更要看到总理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矿山、居民小区、困难家庭的身影;既要重视网络的这一民意集散地,也要重视实地调查,重视其他的民意表达渠道——尤其是制度化的渠道,比如信访机制,比如人大政协制度。总之,只要全面倾听和把握民意,无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还是完成艰巨繁重的国内重任,我们都能“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