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央视新闻频道打造两会舆论场 与您一起上两会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2月28日14:28

  央视新闻频道打造两会舆论场 与您“一起上两会”

  两会开幕在即,央视两会报道已提前启动。据央视新闻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央视有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新闻频道等多个频道参与两会报道,派出600多人的报道队伍,并调动国内30个省级报道点和海外50个记者站参与两会报道,力争呈现沟通会内会外、国内海外的立体报道格局,打造问政两会的舆论场和问计民生的公共平台。

  大会堂首设现场演播室 让民意直通两会现场

  新闻频道从2008年起在人民大会堂二楼设立开放式访谈区,主播张泉灵第一时间对参会的代表委员及省部级高官进行现场面对面访谈,成为央视两会报道独家资源。今年两会,央视把大会堂访谈区拓展为新闻频道两会大会堂演播室,推出《直通大会堂》特别节目,让民意直通两会现场,带观众一起上两会。

  据介绍,央视已将最优质的报道资源汇聚在大会堂演播室这个平台上,目前主播张泉灵、评论员杨禹正在精心准备与重量级嘉宾的访谈提纲。记者看到一份拟请的节目嘉宾名单,都是中国各个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代表人物,那些最热门的部长、省长都名列其中,话题涉及教改、医改、房地产调控、高铁建设、北京治堵、重庆公租房建设等。

  据《直通大会堂》节目负责人介绍,大会堂演播室将围绕征集来的以及记者会外调查来的问题,组织会内会外多方连线讨论,部长、省长与基层工作者、观众实时互动问答。民众关切的焦点、热点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都能在大会堂演播室这个民声民意的问政平台上发出声音来。节目参与者直面真问题,不回避困难和困境,营造一种会内会外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的舆论氛围,真正做到“真问题、真互动”,将《直通大会堂》节目打造成两会的舆论场、热点话题的集散地、沟通会内外的实时互动热线、问政两会与问计民生的公共平台。

  “两会全国动车组”走出会场问计民生

  今年两会报道,央视新闻中心打出“两会全国动车组”全新概念,调动央视遍布全国的30个地方应急报道点资源,将两会报道视角延伸到会外,延伸到全国,做足会外民意采集与民生调查。

  央视新闻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两会报道,属于媒体的机会并不仅仅在会场。我们要把两会这个舆论场用足,会前就派出记者奔赴基层,获得一手的个案与故事,着力民生热点问题的社会调查。我们要让代表委员看我们的全国调查、全国走访与全国采集,支撑与呼应大会堂现场的两会民生热点话题讨论,甚至通过我们的调查和事实采集来引领话题。”

  据了解,目前央视“两会全国动车组”已开往全国各地,记者分赴祖国东西南北,会外民生调查、田野调查正在进行中。两会期间,记者会把第一手调查材料和网民观众的问题带到会场直播节目上,当面问询省部长和代表委员,真正做到“问政两会”与“问计民生”。

  跟拍代表委员履职过程 持续传播打造履职明星

  今年两会报道,央视新闻中心提出的一个着力点就是运用媒体力量,见证代表委员履行神圣职责的过程和细节,力求解释清楚代表委员平时在干什么事、怎样干事、应该干什么事、能干成什么事等公众有疑问的几个概念问题。

  据介绍,央视新闻中心提早制订了“见证履职”拍摄计划,围绕几个当下中国最实际的真切问题,遴选出一些具有传播价值、准备提出相关提案议案的代表委员,在会前跟拍他们深入基层调研情况,真实呈现他们认真负责收集数据形成提案、议案的全过程,并在会议期间持续追踪报道代表委员如何修改及提交该提案议案、推动问题解决的动态进程。

  央视新闻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对代表委员履职过程的持续报道和传播,就是要让这个代表委员、这个提案议案、相关部门的回应、问题的解决等环节,都成为媒体和受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让人们见识一下真正的代表委员应该是什么样的,让那些认真履职的代表委员成为热点人物和履职明星。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