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电影生产量世界第三 电视剧生产量世界第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8日14:35
电影:《唐山大地震》海报
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剧照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璩静、周玮)记者从28日在中央外宣办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电影产量由2003年的100部以下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电影票房每年增速连续6年保持30%以上。

  “2010年电影票房超过100亿,改变了进口大片主导我国电影市场的格局。”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说。此外,中国影视动画产量从2005年的4.2万分钟增加到2010年的22万分钟,增长了4倍以上,扭转了进口片占主导的局面。

  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介绍,近年来中国影视动画产业效益明显提升。“十一五”期间,广播电视收入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2010年达到2238亿元。2010年的国内电影票房从2005年的20亿元增加到102亿,先后涌现出《建国大业》、《唐山大地震》、《潜伏》、《闯关东》、《喜羊羊》等一大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视剧。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不断扩大,仅2010年影视剧、动画片等出口就超过43亿元。

  据悉,全国已有35家电影制片厂、70家电视剧制作机构、204家省市电影公司、293家电影院等国有经营性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9家广播影视企业重组上市,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等一批影视、动漫产业基地已建成。

  近年来,中国陆续推出各种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专项政策,推动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10年,文化产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76亿元,中央和各地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达52亿元。到目前为止,7个省市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公司,资金量达到百亿元。26家文化企业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上市,仅去年就实现融资额104亿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