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从温总理与网友交流中展望民生的“春天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12:58
  2月27日,在又一场瑞雪降临北京、两会大幕即将开启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实现与网民的“勾指相约”,连续第三年进行在线交流。两个小时回答了20多个问题,形成了领导人网络倾听、网友网络问政的强大共振磁场。

  在这次交流中,民生成为最醒目的主题,从物价上涨到农民工子女入学,从大学生就业到调控房价,从收入公平到提高医保水平,网友热议民生,殷切期盼,总理心系民生,解疑释惑。

  在总理对民生问题的回答中,有两点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对政府责任的自觉担当,二是对百姓感受的高度尊重。

  温家宝总理在访谈开始时就表示,第三次和网友们在线交流,感到责任重大。他又引述孙中山先生的话,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 面对网友们接踵而来的民生问题,一方面摆出政府已经和即将采取的重要措施,说明已经见到和即将见到的成效,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和背景,表现了为政者的基于责任之上的理性。另一方面,让人们能感受到一种解决问题的决心。“必须恪尽职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比如,说到房价调控,总理一再强调政府决心的重要性。“关键不在一张纸,而在于决心。有了决心就会有资金,就会有土地,就会有办法。没有决心,眼前到处都是困难”。也就是说,面对这样的民生难题,尤其又处于破解的关键阶段,不能灰心泄气,唯有坚决执行,切实把群众放在心上,最后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政府下决心、尽责任,最终还是为了百姓的幸福。对于幸福的理解和标准可能人们都有不同,但在为政者眼里,幸福的标准掌握在百姓手中。此前,温总理邀请10位基层群众到中南海座谈,认为“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在这次访谈中,总理提出,幸福就要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干部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最重要的是想通过访谈了解群众的思想、意愿和要求,这些观点,同样体现了对百姓感受、意见的敬畏与尊重。

  “"十二五"规划把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交心、谈心比内容更重要。只有群众和政府永远心连心,永远保持密切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总理与网友的交流,一方面传递了许多政策信息,增强人们对改善民生的信心;另一方面,这种交流也是一种执政理念的示范,那就是政府和干部只有时刻想着百姓利益,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回应民意诉求,才能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最大限度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国计民生迈入更新更美的“春天里”。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