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推出19万亿卢布军备采购计划 发展战略核力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8日19:21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波波夫金近日说,2020年前俄国家军备计划预算将超过19万亿卢布,重点用以武器现代化改造。那么这份规模空前的军备采购计划包括什么内容?俄罗斯此时推出这份计划,有何战略考量?请听今日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的独家解析。对话记者:徐佳慧

  记者: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波波夫金向媒体表示,这份军备计划已于去年12月份通过,其军费支出主要用以武器的现代化改造,其中78%到80%开支将用来购买新式武器。那么,采购计划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孟祥青:根据现在的计划内容,2015年以前,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例要达到30%,到2020年,它的比例要达到70%,所以这个计划也被称为史无前例的一个强军计划。那么军备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发展战略核力量,根据计划,大约约占它整个计划的10%,内容包括更新所有的地面部署,建造8艘装备布拉瓦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发展图-95战略轰炸机,根据目前的这个计划,第一块主要是发展战略核力量,这个核力量主要是研制使用液体燃料的RS-18和RS-20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白杨导弹最多它只能携带3个弹头,而重型导弹可以携带10个,威力比原来的导弹要大很多,同时这种导弹它由于使用的是液体燃料,那么固体燃料导弹使用寿命只有25年,那么液体燃料导弹就可以延长35年以上。计划的第二块就是战略防御力量,这个防御力量首先是导弹预警系统,大概是2018年以前完成导弹预警系统地面梯队的更新,并且在俄罗斯周边建立密集的雷达场,而且还将更新和部署针对弹道导弹天机预警系统,进一步发展用于侦查通讯和作战指挥的卫星集群,国防部将在2020年前购买10套S500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导弹系统将成为俄空间防御的主要力量。

  记者:俄罗斯此时推出这份计划,有何战略考量?

  孟祥青:第一个背景就是俄罗斯最近几年对它所面临的外部安全环境作了一系列评估,认为俄罗斯现在在两线同时都感到强烈的不安全感,首先是来自于美国对俄罗斯的这种防范、牵制和遏制的政策,认为美俄关系虽然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包括出现了缓和,但是从根本上讲,美国遏制俄罗斯的态势没有改变,主要表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东扩到俄罗斯的家门口,那么当然也表现在美国在重返亚洲过程当中,在太平洋、亚太地区大规模的部署这样先进武器装备,是最近两年,俄罗斯也越来越感觉到日本可能在它的南千岛群岛来挑战俄罗斯的利益。那么从内部背景来看,我们知道苏联解体以后可以说重创了俄罗斯的军事力量,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又遭遇到经济改革的失败,经济上萎靡不振,导致大概20年左右的时间,俄军基本上它的武器装备没有进行更新换代,所以苏联解体以后俄军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装备老化非常严重,所以从根本上讲,俄罗斯提出的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武器采购计划,也是为了俄军顺利实施改革,实现军队现代化这样目的提供有利的保障。

  记者:据了解,俄罗斯此前曾有过三次军备更新计划,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实现。这次的军备采购计划相对于前三次显得更为庞大,那么俄罗斯能如愿以偿吗?

  孟祥青:我是抱有谨慎的乐观,因为这个计划时间长、任务重、困难大、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一个是我们说,苏联解体以后由于投入急剧下降,多数军工企业用于科研和实验设计的经费可以说明显的显得不足,科研效率长期低下,更为严重的就是军工科研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现在提出的未来十年计划我想首先就是怎么样来整合俄罗斯的军工综合体。第二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资金,当然我们说只要有资金,实现这个计划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是现在看来,缺口仍然不少。那么除此之外,俄罗斯在过去10年可以说它的经济发展势头比较好,未来10年俄罗斯能不能保持这样一个持续健康稳定的经济增长,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些未知数,但是从根本上讲,我想这一次跟前三次有很大的不同,经过这将近10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俄罗斯已经有了一定的物力、财力来保证这个计划的实施,同时经过普京、梅德韦杰夫这两届总统,俄罗斯的政局稳定也为俄罗斯军队实现这样一个现代化提供了证据保证。更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俄罗斯的国际地位现在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对这个计划我还是持有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