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中国驻希腊大使: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海外公民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1日01:07
  中新社希腊克里特岛2月28日电 题:“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海外的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访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

  中新社记者 卫中

  “中国在海外人员面临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中国政府历来非常重视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危,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次也是迅速作出决策,要把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从危险之地迅速地撤出来。但这次撤离工作,可谓是近30多年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行动最快的一次。”正在希腊克里特岛指挥撤离工作的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2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希腊政府3小时内同意中方请求

  据罗大使介绍,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在2月21日晚接到中国外交部电话,了解在希腊租船的情况。22日凌晨6点,使馆正式接到外交部关于通过希腊方面撤离部分在利比亚中国公民的指示。

  中国驻希腊使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罗林泉大使亲自给正在德国的希腊总理府外办主任打电话,同时向希腊外交部发照会,正式提出请求,并承诺把所有撤至希腊的中方人员接运回国。

  不到3小时,希腊政府正式答复,同意中方请求。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亲自致电给克里特省省长,要求做好安排。“这为顺利从利比亚大规模撤离中国公民至希腊奠定了基础。”罗大使说。

  与此同时,使馆立即派出工作小组,和希腊有关船务公司商议租船。由于需要大型客轮,希腊方面甚至将正在正常航运的客轮停下来,租给中方。

  22日18时50分,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租用的两艘客轮“奥林匹克冠军”号和“希腊精神”号起航,驶向利比亚班加西港,接运在那里的中国公民;另外租用的一艘客轮则在23日凌晨出发。

  “中央的决策非常正确和及时”

  希腊时间24日14点,希腊客轮“奥林匹克冠军”号和“希腊精神”号载着4200名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缓缓驶入克里特岛的伊拉克里翁港。他们被中国使馆租用的豪华大巴接走,送到岛上早已准备就绪的宾馆安顿。使馆此前已组织50多名能讲希腊语的旅希华侨华人,组成服务队,为撤出来的同胞提供翻译、住宿、打电话、购物、买药等服务。

  “头一批撤下来的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有40多名伤员。我去宾馆看望他们时,有好几人子弹还在身体里,没来得及取出来。更多人的财物被一抢而空。由于利比亚的局势动荡,在那里的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如再不撤离,可能不少人会失去生命。所以,中央作出撤离的决策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 罗林泉大使说。

  “我对旅希侨胞的表现十分满意”

  在克里特岛的机场、码头、宾馆等地,人们随时可见到希腊华侨华人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是母亲、儿子、女婿齐上阵。他们向记者表示,这次撤离行动是国家大事,我们这时不出力什么时候出力!

  担任中国驻希腊大使刚满3年的罗林泉和旅希侨胞十分熟悉。“他们这次的表现,我非常满意。每当祖(籍)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总是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这次,他们把能干的、会希腊语的都抽调到岛上,顾不上吃饭、睡觉,跑机场一趟就10来个小时,我看了后都有点心疼,他们的表现值得我学习。”连续多天把酒店大厅当指挥部的罗林泉大使说。

  据介绍,为加大接运力度,中国今天派出6架包机到克里特岛接运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国公民,并首次租用希腊航空公司的飞机投入接运工作。

  中国的工作力度得到希腊高层的称赞。其他国家驻希腊的使馆也打电话给中国驻希腊使馆,希望能向他们介绍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