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干工作从来不分分内分外”记公安部“二级英模”河北沧州民警周希胜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7:19
  文/图本报记者马竞曹天健

  2月23日,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新城派出所指导员周希胜刚刚调解完一起欠款纠纷。看着四川籍工程施工方代表喻德军满意离去,他的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原来,去年喻德军所在的施工方与承包方沧州市某公司达成口头协议,由喻方承建某大学的一座教学楼。后这家公司提出解除协议,双方在工程及建材款项的计算方式和给付数额上发生纠纷。喻德军一气之下拉了施工现场的电闸,还和妻子爬上塔吊。

  “出门挣钱图什么?还不就是想过更好的日子吗?你爬塔吊阻止施工先不说违不违法,多危险啊!这么做值得吗?”周希胜赶到纠纷现场后,先劝说喻德军和妻子从塔吊上下来,促使他冷静下来解决问题。接着,又找来承包方的项目负责人做工作,帮助双方各退一步、换位思考,找出解决方法。

  周希胜不偏不倚、入情入理又满怀真诚的劝说让双方当事人十分感动,最终达成协议解决了纠纷。

  这起欠款纠纷对于周希胜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今年38岁,自1995年入警以来一直工作在公安最基层的周希胜,每天面对的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而就是这些平凡小事,成就了周希胜的不平凡。

  仅2004年至2009年在110特勤大队工作的5年间,周希胜共接警4251次,调解各类纠纷1346起,救助群众625人,加班加点累计达1726个工作日。

  “周希胜是个充满爱心的人,警察这个职业为他提供了便利”,这是妻子李海霞对周希胜的解读;“干工作从来不分分内分外”,这是同事对周希胜的评价。

  周希胜深知,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维护辖区良好的治安秩序是自己的天职。

  从2007年开始,渤海新区中捷辖区多次发生“搬家式”入室盗窃案件。盗窃案还多次演变为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对突然回家的主人实施暴力伤害后,再逃离现场,气焰十分嚣张。由于犯罪分子流窜作案,案件久攻未破。

  2008年6月2日深夜,周希胜带领4名巡防队员巡逻至辖区曙光街,发现一户人家大门紧锁,但北屋突然闪了一下灯光。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意识到很可能存在问题。他一边立即将警情向分局指挥中心报告,一边带领队员用最快的速度控制现场。果不其然,犯罪嫌疑人王金明实施完盗窃正要离开现场,被周希胜一个漂亮的抱摔当场擒获。由此破获中捷辖区2007年至2008年系列盗窃案26起,抢劫案6起。

  “群众工作不是"和稀泥",更不是迁就当事人的无理诉求,而是靠"心"使当事人提升对法律理解力。这个"心"就是责任心、耐心、爱心、公正之心和善良之心,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公正是温暖的,是亲切的。”这是周希胜的心声。

  2009年,周希胜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6月被荣记个人一等功,并获得“2010年度感动河北十大人物”。2010年12月,周希胜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

  图为看到四川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工程款,周希胜(左一)欣慰地笑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