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2010年底中国持美国债首破万亿美元 达1.16万亿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01日14:14

  美财政部发布修正报告

  调整2010年各大经济体所购美国国债持有数量

  中国持美债数首破万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黎史翔王进雨)记者今晨从美国财政部获悉,当地时间本周一,财政部发布了外资投资修正报告。根据修正后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数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16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每年会通过一项更为精确的调查,对报告进行调整。根据此次的最新数据,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数上涨了2680亿美元,涨幅达到了30%。中国持有美债总数比位居第二的日本高出了2778亿美元。

  而外界分析称,中国数额出现大幅改变的原因是,中国投资者在伦敦购买的美国国债原来被计入了“英国账单”中。

  最新公布的详尽报告,更为精确地追踪了持有美国国债的投资者所在地,而不是单纯以购买地计算。

  出于这一原因,英国也成为最新公布的报告中数量“变化最大”的国家,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下滑至2721亿美元,比上次公布的5413亿美元下滑了2692亿美元。

  不过,英国仍为美国的第三大国债持有者。

  分析

  美国比以往更加依赖中国了

  美国媒体评论称,调整后的中国持有美债数量稳居“最大债主”的宝座。但是,大规模增幅的同时也引发了投资者担心中国是否将开始抛售美国国债的疑虑。

  外媒认为,如果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将导致美国利率上升。

  证券战略师理查德·吉尔胡利称,新修改的数据意味着,在中国所持的外国资产中42%为美国国债,比上次公布的数据上调了10%。

  德意志银行外汇战略分析师阿兰·鲁斯金指出,新更新的数据显示了中国努力解决与美国的贸易顺差问题,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比以往更加依赖中国了。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达到了4.44万亿美元,比两个星期前公布的数据上涨了1.5%,而其中2/3的持有者来自外国政府和中央银行。

  据美国银行美林公司编纂的指数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国债价格上涨了5.9%。

  专家认为即使发展减速我国经济也不会陷入低迷期美《华尔街日报》称——

  2027年前后中国将成世界第一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称,经过多位经济学家计算预测,中国即使不能保持高速增长,在2027年左右也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国家。

  据报道,东京大学经济学家伊藤隆敏在《亚洲经济政策回顾》周刊上发表文章称,中国上升的速度很迅速,根据他的计算,就算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保持现在的速度,也不妨碍中国大约在2021年到2027年之间上升为世界第一。

  至于中国是否会像日本一样进入一个长时期的经济低迷期,他表示,可能性很小,“中国崛起已成定局”。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萨博拉曼尼亚也同意伊藤的观点,但是他计算中国问鼎的时间大概比伊藤晚3年,为2030年。

  他指出,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其实没那么难,只需要人均GDP稍稍高于美国的1/4,而现在这个数字是1/11。

  相关新闻

  人民币终将成为国际主要货币

  那么,如果中国经济规模世界第一,对人民币意味着什么呢?

  虽然,经济学家们现在还不能预测人民币会随着中国经济总规模的增长而增加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但是伊藤教授表示,人民币在亚洲等一些区域,已经显示出很大的影响力。

  2005年到2008年间,在亚洲地区,人民币作为外汇使用更加频繁,而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货币地位下降。

  伊藤表示,2011年将会发生类似的情况,人民币将会首先在一个区域内成为主要货币,然后成为国际主要货币,“这个过程马上就要开始了”。编译/张瑞杰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