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部水利部确定今年为长江“涉砂船舶治理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1日14:07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2月28日,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在武汉联合召开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两部今年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今年为长江“涉砂船舶治理年”,两部将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监督协作力度,切实强化对各类涉砂船舶的长效监管,有效遏制涉砂违法犯罪活动。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领导小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指出,自2009年4月两部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长效合作机制不断向纵深推进,两部派出机构相互协调、通力合作,加强对长江采砂的合理规划、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有效保护,依法开展了对长江非法采砂的大力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0年由两部联合领导开展的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海事、公安、航道等单位与部门,有效推进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基本摸清了涉砂船舶的底数,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

  徐祖远强调,要站在国家宏观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完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执行力,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充分发挥两部行政管理合力,长江航务管理局要协助、配合好相关水利部门,以“装载地严管、途经地严查、目的地严处”为工作原则,加大巡查力度和对非法采砂影响通航行为的查处,强化监管,使采砂管理合作工作稳步推进;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合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创新江河整治、航道整治、航电枢纽建设、水资源合力利用与保护、水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方式和途径,在深化水资源综合利用全方位合作的同时,尝试寻求江砂新来源,从源头上缓解严格加强采砂管理与沿江经济建设对砂石资源需求日益增加的矛盾;要坚持依靠地方政府,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进一步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要开展采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为相关法规和政策出台提供依据,重点推进建立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领导小组组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要以两部《合作备忘录》为基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两部合作共管长江采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合作双方日常机制有效运转,切实抓好非法采砂专项打击和涉砂船舶长效治理,强化监督问责,切实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共同探索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

  会议还表彰了近几年在采砂管理合作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交通、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会前,徐祖远和矫勇深入现场考察武汉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并慰问了工作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一线的职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