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歹徒劫持储户转走存款 银行称不能冻结疑犯账户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1:47
郭小姐在事发现场欲哭无泪

  “我刚把密码输进去,几个男人就上来一把推开我,然后强行把我卡里的钱转走,这个过程只有一分钟左右,我根本不能反抗。” ,在广东厚街经商的李先生讲述了他取钱时遭遇歹徒强行转账的案情。而在之前,同样是在厚街工作的郭小姐也遭遇过相似的情况,两人分别损失了4万多元。警方和银行都认为,目前的银行管理体制给歹徒作案提供了机会,储户只能严加防范,遭遇损失后,几乎不太可能阻止歹徒快速提现逃离现场。

  储户连遭“强行转账”

  2月28日下午,李先生向法院递交了起诉材料,要状告某银行缺乏安全保障机制,导致他在取款时遭遇歹徒控制,蒙受了4万多元的损失。

  李先生说,2月23日12时,他在厚街某银行的ATM机取款,他刚输完密码,一个男人上前推开他,说自己有急事需要取款,随后,又来几名男子把他控制住。“我大喊抢钱,但没有人理我,更没有保安来。”不到一分钟时间,几名男子丢下李先生夺路而逃,很快,他的手机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告诉他刚刚使用的卡里转账支出4万多元。

  李先生随后报了警。

  2月24日19时多,郭小姐在厚街某银行的闹市区一处营业点存钱,当她刚把1万元现金存进ATM机时,后面一名男子突然上前一把推开她,说:“对不起,我老婆生孩子,请让一下,这是你的卡。”

  郭小姐正要骂对方粗鲁,不料另外两名男子上前一左一右夹住她身子,导致她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名男子操作她的卡。一分钟后,3名男子逃跑, 而她自己卡里的4万元全部被转账支出。

  郭小姐说,就在她到派出所做笔录过程中,一名男子也跑来报案,其遭遇与她几乎一样。

  各方声音

  储户:盼银行改变ATM机安全现状

  “银行在ATM机现场有摄像头,有值班人员,为什么明明有几名男子在现场控制了储户,却没有人报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过来处理,难道摄像头只是摆设?”李先生质疑说。

  郭小姐也质疑银行的安保措施。“我在被控制时,一边挣扎一边大声喊叫救命,可是整个过程没有一名保安员过来,我知道就在柜员机的旁边银行营业厅内是有保安的。”

  银行:不能随意冻结储户账户

  对于储户的遭遇,记者连续向多家银行咨询解决之道,得到的答复均是“目前的体制无法制止歹徒迅速转款提现。”

  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的谢先生说,遇到这种情况时,应第一时间打电话向银行反映,银行只能立即冻结受损储户的账号,但是对于转入方的账户却不能随意冻结。

  招商银行的服务人员也说,虽然银行有24小时值班制度,也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冻结储户的账号,但是只能跟踪款项的去向,无法冻结歹徒的账号,因为客户的资料保密,银行不能随意冻结,除非有公安机关的正式手续。“况且,歹徒使用的账号很有可能是其他银行的。”

  如何防范

  1.取钱时看见人多人杂时,尽量不要操作。

  2.卡内尽量不要集中太多的存款,尤其是随身携带的卡尽量以小额为主,这样即使遭遇抢劫也不会损失太多。

  3.携带大额资金卡办理业务时,尽量在银行上班时间到营业厅的柜台或者自动ATM机办理,因为里面有保安和工作人员。

  4.办理网上银行业务,这是唯一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运用资金的较安全模式。

  (综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