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微博打拐使儿童防丢器走红 专家称不要过分依赖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3:21
  专家提醒不要过分依赖

  最近,互联网上掀起的“微博打拐”热潮,引起各方关注。3月1日,随着这股“微博打拐”的风潮,一种名为“儿童防丢器”的电子产品搭上打拐“顺风车”,不少沈阳家长争相通过网络等方式购买。对此,心理专家杨子认为,所谓的“儿童防丢器”治标不治本,家长们不应过分依赖。

  儿童防丢器网上走红

  记者在网上输入“儿童防丢器”,蹦现372件相关商品,而卖家多集中在深圳、东莞,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

  记者在一家名为“大旺格子店”的网店,一款标价仅18.9元的儿童防丢器,30天内竟售出852件,累计销量超过8000件。而还有的网店将防丢器制作成小鱼、苹果等可爱款式,更有网店声称随防丢器附赠平安符。

  这些防丢器一般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供大人和小孩佩戴,只要孩子离开设定的距离,就会发出报警声。

  人气卖家“迎客松微笑”告诉记者,原本这类商品的消费对象是长期出差或者经常丢三落四的人群,以防止物品丢失,可从上个月开始,随着“微博打拐”迅速成为舆论焦点,防丢器一下子火爆起来。

  “儿童防丢器”实为“老面孔”

  在大西电子市场业户孙先生看来,这种所谓的儿童防丢器根本就不是啥新产品。“早在三、四年前,类似的产品就在沈阳市场上出现过,原来多用于防止车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丢失。”孙先生认为,可能是因为“微博打拐”受关注,不少商家才纷纷将此类商品冠以“儿童防丢器”的名字,虽然吸引眼球的目的达到了,可其实还是“换汤不换药”。

  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所谓“儿童防丢器”主要分为三大类:有类似于卷尺的机械类防丢器,分别系在家长和孩子身上;也有无线发射类防丢器,分为发射机和接收机两个部件,当两者达到一定距离时,接收机就会发出报警;还有依托GPS定位实现防丢功能的设备,其功能和使用方法类似于普通的车载GPS,可以对使用者进行准确定位。

  用户称防丢效果不靠谱

  “东西看着挺好,用起来效果却不咋样。”记者在一些儿童防丢器的评价中,看到不少买家给出这样的评价。

  买家“woshilwx”表示,产品本身只当娱乐,穿透性能较差,放在兜子里就报警,并且灵敏度较低,没想象中那么好。

  此外,还有买家表示,所购买的防丢器腕带无法调整松紧,宝宝一甩,套在胳膊上的防丢器就掉了下来。而一些使用过防丢器的家长也认为,使用防丢器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对此,卖家也不得不承认,因为价格便宜,所以质量一般,有些产品的信号穿透性确实不好,衣服穿得多或者障碍物一多,就很容易报错。此外,有的产品是哪生产的,连卖家也说不清楚。

  防丢器不能过分依赖

  对于“儿童防丢器”的热销,省内知名心理专家杨子认为,家长们对孩子人身安全的关注,是“儿童防丢器”热销的原因,但这种电子仪器只能起到辅助监管孩子人身安全的作用,家长们不应过分依赖电子设备。

  “再好的设备也替代不了家长和老师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杨子表示,尤其对于婴幼儿,父母自身更应该提高原始的监管意识,减少监管焦虑。

  同时,消保部门也提示,由于市场上销售的“防丢器”大多是三无产品,因此消费者购买该类产品后自身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且“防丢器”的防盗功能和实用性方面都缺少相关部门认定,指望“防丢器”保孩子安全实在不靠谱。

  本报首席记者 白昕文并摄 实习生 王晓菲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