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科技大学正式开学 45名新生赴黄埔军校军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2日05:03
  昨天,南科大的45名新生乘车赶赴黄埔军校进行军训。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昨天,南科大的45名新生乘车赶赴黄埔军校进行军训。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南方科技大学昨正式开学

  历经4年多筹备,45名新生在广州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

  ■本版统筹:肖萍 ■本版采写:邢冉冉 李咏祁 戴晓晓 实习生 罗坪

  昨日上午9时,年仅10岁的山东高考“神童”苏刘溢和44名“大学同窗”齐聚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他们将同赴黄埔军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3月1日,历经4年多筹备的南科大正式开学。首届教改实验班的45名新生将在广州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其中14名女生、31名男生,来自全国13个省份。中科院院士、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希望学校建成一所真正的“研究型大学”。

  据新华社报道,2月25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对创办南科大并进行高等教育的一些改革、探索表示积极支持。

  建成一所“研究型大学”

  深圳经济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但深圳的高等教育规模却位列全国计划单列市的倒数第一名,不如青岛、大连,甚至不如宁波。2007年3月,南科大筹建计划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这所大学以一河之隔的香港科技大学为榜样,只因后者办学十几年,已在各类排行榜上跻身亚洲三甲、世界前五十。因此,若按照常规,南科大一步到位建成一所“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经过全球招聘而来的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说,这个过程需要几十年,南科大是“等不及”了。因此,和昨天通气会上一样,南科大自一开始,每一个动作都引来媒体的关注。

  45个学生报到5人弃学

  首批实验班确定招收的50名学生,截至昨日军训开始,还有五人没来报到。对此,朱清时坦言:“我觉得很能理解,现在有45个学生给我们投了赞成票,他们坚定地相信我们能够成功,这比例很高了。”朱清时说,哈佛大学当时初创也才有七名学生。据悉,45名学生中,过半来自教师家庭。“南科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办学理念。”来自湖北咸宁的童女士告诉记者,选定南科大即是孩子的自主决定,也是身为父母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这45名学生,包括没来的5位,一部分是通过去年高考报读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另一部分是国内多所中学校长从高二学生中推荐产生的。具体要招什么样的学生,南科大有自己的想法:不仅要在基础学科的学习上成绩优异,而且要具有较强理解力、创新力、表达能力等多方面才能。其中,初审、笔试、面试……这些都是少不了的。

  实验班学生都不是偏才

  从四川来的赵栋说,记得去年冬天的考试,就是朱清时、张景中、陈国良三位院士每人出一题。而就从这三道题中,赵栋已经感受到了南科大的与众不同:“我在学校里做的题,就是按照规矩来答题,有一点固定模式,但三位院士出的三道题,特别考创新,考自己思维,没有固定答案的那种。

  朱清时昨日自豪地说:“首批实验班的45名学生,他们不是某个学科的偏才,大多数都是正常人才,他们的理解力、想象力,包括他们笔试的能力都很优秀。”南科大极其看重基础教育,大学的前两年将不分专业,等大三时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选择专业。首期实验班即将开设的科目有数学、物理、计算机、英语、工程导论、人文社科课程、体育课等。

  师资力量

  115万年薪起步聘顶级教授

  截至昨日,中科院院士张景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贤科,中科院院士、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专家唐淑贤,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博士魏承思,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等,都已确定“加盟”南科大。但校长朱清时“还不满足”,下个月将亲自前往美国东西部展开招聘。

  朱清时开出年薪起步价115万元,大量招聘国内外顶级教授,算是重金招聘了。但朱清时说,不少老师看中的并非薪酬,而是一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愿意让自己参与到教育改革的试验中来。

  记者在南科大的招生简章问题解答中看到,这所学校称“要实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面教育体系,把学生培养成真正有国际视野、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修养的创新型人才”。为此,学校连招体育老师都招的是中科大体育教研室主任。

  “之所以放心把孩子送到这儿来,主要是孩子当时看中这里拥有‘高水平’的师资,我们也支持。”和苏刘溢妈妈观点一致的家长不在少数。山东的杨鑫放弃了被保送浙大的机会,送16岁儿子来报到的童女士坚定地表示:“只要我的孩子能学到真本事就好!”一位姓张的同学也表示:“在这里,出国深造的机会更大一些!”

  可能正因为此,朱清时也是信心满满:“只要我们的老师被社会认可,教学水平得到认可,那我们的教学就是成功的。”

  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大事记

  ●2007年3月,在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决定筹建南科大。

  ●2008年7月,深圳市成立南科大(筹)创校校长遴选委员会和校长招聘工作小组,采取委托猎头公司搜寻、校长遴选委员会评议评审、按照干部任命程序确定的方式聘任南科大(筹)校长。

  ●2009年4月,深圳市有关部门明确南科大选址南山区西丽塘朗山片区,预计总投资24.868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4.6291亿元。

  ●2009年6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聘任朱清时院士为南科大(筹)创校校长。

  ●2009年12月14日,南科大(筹)与香港科技大学就两校的长远发展和合作签署了框架协议。

  ●2010年2月25日,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设立南方科技大学(筹)的通知》(深编[2010]23号)。文件明确南科大(筹)为深圳市政府的直属事业单位,经费形式为市财政核拨。

  ●2011年1月,教育部已经正式发文,批准南科大筹建,预计首期工程2012年竣工。

  ●2011年3月1日,南科大首批45名新生入学。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