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两会车队占路不超30分钟 交替放行社会车辆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2日01:32
  两会保障

  本报讯 (记者郭超 通讯员江静)昨日,市交管局发布两会交通保障方案,承诺在保障两会车辆安全准点运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如遇临时管制路段,社会车辆可借走公交车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车队路线总里程,较2010年两会期间缩短了6.2公里,缩短了近6%。

  交替放行社会车,每次不少于40秒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和3日召开。据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介绍,春节前后,各交通支大队对所属管辖区域内的与会驻地和行车路线反复勘察,精心测算、精确到秒,每条行车路线都经过了几十次的计算,交管部门制定了对社会交通影响最小的大会交通路线。

  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在各驻地统一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每个车队前配带道警车。李少明称,每辆带道警车上都装有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系统。大会指挥部发出指挥后,带道车就引领会务用车通过既定线路。为了减少车队通行对社会交通的影响,交管部门将与会车队每次出行的占路运行总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采取交通管控措施的时间精确到秒。

  此外,为了达到与社会车辆协调运行,交管部门将利用与会车队的通行间隔,交替放行社会车辆,交替放行的时间每次不少于40秒。

  会前会后管控信息将及时发布

  每次大会开会前两小时、散会前一小时,市交管局将通过媒体、网络和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三位一体”的信息发布方式,提醒驾驶员周知临时交通管制的道路。

  根据往年经验,今年大会召开时,对正在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路段,将允许社会车辆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同时,交管部门还将根据与会车辆行驶情况,使用临时标志牌提醒社会车辆提前避让或绕行。

  揭秘

  “遥控指挥”带路警车速度

  此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车队在路上通行时间最后确定为30分钟以内,如何确保分秒不差?这不仅要依靠7000多名交警的投入,主要还依赖于北京市交管指挥系统的科技力量。

  据李少明介绍,每辆会议用大巴车都装载了卫星定位系统,带路警车也配备了卫星定位以及对讲系统。开会前,大会指挥部通过装有GPS的警车以及遍布主要道路的电视监控系统了解分析路况,对车队行进统一有效地调度指挥。指挥中心可通过电台实时指挥带路警车的速度,以调整整个车队的行进速度。

  此外,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帮助下,交管局各级指挥分中心将与会车队行进的路线和速度反映在监控大屏幕上,并通过电台或向执勤警车装备的车载GPS监控设备发出提示,使路面执勤民警可以实时掌控各条路线上与会车队的位置。

  在与会车队通过主要路线行驶时,对路口信号灯协调控制,在现场执勤民警的统一指挥下,避免两个以上的驻地车队形成串车,尤其是在大的平交路口和车队汇集交叉口,采取卡头不卡尾、交替放行社会车辆的指挥措施。

  本报记者 郭超

  【消防监控】

  东城西城成立消防执勤分队,两会期间上岗

  消防4个时段“战斗服不离身”

  本报讯 (记者郭超)今日8时起,北京消防部队启动二级战备;在两会开闭幕的4个时段,实行“战斗服不离身”的一级战备。

  昨日,市消防局发布全国两会消防保障措施。据市消防局宣传处处长夏春雷介绍,会议期间将主要保障抵离京场所、会场控制区、驻地周边200米范围都纳入重点监控范围。

  据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介绍,今起至3月16日18时,全市消防部队实行二级战备执勤。两会期间,3月3日12时至18时、3月5日6时至14时、3月13日6时14时、3月14日6时至14时,这4个时段提升战备等级,进入一级战备,所有消防人员“战斗服不离身”。

  与此同时,市消防局在两会勤务集中的东城、西城成立了消防执勤分队,这两支分队专职服务消防勤务工作。两分队两会期间正式上岗,今后将长期服务于北京的勤务工作。

  【志愿服务】

  “蓝立方”将服务全国两会

  增加夜间照明装置和LED显示屏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百个“蓝立方”改造方案已经出台,即将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新版“蓝立方”。全国两会期间,“蓝立方”也将重新开启。

  去年底,北京启动了对100个“蓝立方”的改造,将其定位为世界城市示范街区的“城市家具”。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表示,目前设计方案有四种,几种方案中的框架全部是钢架结构,长度和宽度都在220厘米至280厘米之间,高度在220厘米至240厘米之间。

  以前街头的“蓝立方”造价约两万元,使用寿命6个月。按照“城市家具”设计的“蓝立方”,造价4万元左右,至少可使用3年。新式“蓝立方”增加了夜间照明装置和LED显示屏。

  全国两会期间,“蓝立方”也将重新开启,主要在两会代表驻地和有条件的会场周边及重点区域服务两会代表。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