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晋商联合”携资金北京高调拿地 造第二代晋商

2011年03月02日08:19

    来源:山西青年报

  “高价拍地,并不是借机炒地或是单纯买入,我们希望,在北京建立一个属于晋商的地标性建筑,让其成为山西人在北京的创业根据地。”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耿向阳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重塑晋商形象,在晋商先辈辉煌基础上,再造第二代晋商。”

  本报记者 吴丹

  2月23日,“山西财团组团进京拿地9.1亿拍下成北京新地王”消息见诸媒体。

  消息之后,“晋商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横空出世并被锁定,成为媒体焦点。这个民间金融财团,去年6月才成立,此前一直低调行事。

  昨日,《山西青年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耿向阳,对其进行专访。“高价拍地,并不是借机炒地或是单纯买入,我们希望,在北京建立一个属于晋商的地标性建筑,让其成为山西人在北京的创业根据地。”耿向阳首先对高价拍地作出回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重塑晋商形象,在晋商先辈辉煌的基础上,再造第二代晋商”。

  民间资本高调拿地

  2月23日,一则“山西财团组团进京拿地9.1亿拍下成北京新地王”的新闻迅速蹿红网络,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据媒体引述“2月22日,2号竞买人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团队经过80轮以9.1亿元竞得丽泽金融商务区E-17商业地块。楼面均价均超1.6万元/平米,成为兔年新地王”。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是由30家山西民间大财团联合入股筹建,有多家银行资金的实力扶持,旨在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经营提供金融服务产业链。实际控股15亿元,注册资本10亿元。

  此前几乎从未被媒体关注的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横空出世,由此也引发了媒体对于集团“身世”探秘的强烈兴趣。一位关注土地市场的机构分析师表示,丽泽商务区处于北京西二、三环路之间,竞拍场面激烈,楼面价创新高,说明了目前市场上优质的商业地块依然非常抢手,也说明民间资本具有一定实力。

  事实上,低调行事的晋商联合,自成立后,其业务拓展的速度和规模一直在频频展开。记者注意到,从2010年3月份公司成立前,到今年2月22日晋商联合成功竞买丽泽金融区核心地块期间,公司已先后成立两家公司,并与多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公司立足于中小企业金融事业的创新和民间金融事业的发展两大方面,这也是公司成立的目的。”耿向阳表示。

  金融领衔 农业养老三轮齐驱

  作为新近突起的行业新秀,晋商联合试图打造的,不仅是使晋商成为金融行业的优势股,其涉足农业和养老领域的动作也开始大步推进。

  “以北京为主的金融业和山西为主的农业及养老产业,是我们战略规划的两大目标。”耿向阳透露,公司未来拟建山西最大的农业集团,同时,养老产业的发展也是战略布局的重头戏。

  耿向阳介绍,山西在农业方面主要以发展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为主。而养老产业作为国家政府支持,同时前景广阔的一个朝阳产业,也是公司布局的重要考虑。

  记者了解到,晋商联合早在去年就开始了在山西投资成立农业产业的动作,由其成立的尧王牌观光农业公司,由副省长刘维佳亲自剪彩,不仅如此,省委书记袁纯清还亲临视察,这无疑为企业日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对于未来的总体战略规划,耿向阳表示,集团提出的口号是,“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力争上市”的总体目标。

  煤改资金转向金融

  强大的金融实业背后,是晋商联合30名股东真实身份和巨额资金来源的种种猜测。

  晋商联合的成立,是之前一度被社会广为诟病的山西民间煤炭主的高调转型,他们携巨额煤改资金重新审视资金流向的思考和求变,而金融产业成为他们最受青睐的首选。

  “确实有煤改资金注入。”耿向阳不置可否。

  而这也正是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后,大量民间资金流向金融产业的再次“探路”。

  记者了解到,仅2009年上半年煤改刚开始后不久,山西便已经有数十家小额贷款公司相继成立,150多亿元民间资本注入了小额金融领域,而在这些排队进入资本市场的小额贷款公司中,由“煤老板”投入的资本占到多数。

  与此同时,对山西煤改后巨额资金流向的报道也频繁见诸媒体。此前,山西煤改后撤出的数以千亿计的民间资本曾数度被曝出流向房地产和金融两大领域,不仅如此,还曾一度曝出山西煤商曾携百亿巨资入渝,目标直指当地房市和金融两大行业。

  但是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强力调控,金融行业无疑成为昔日煤商们更为青睐的投资领域。

  香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谈到山西民间资本的转型时曾提议,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组织。鼓励金融机构实行信贷方式创新,积极开展票据业务、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保全仓库业务、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保付代理业务等。此外,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组建民间投资担保公司,帮助民营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积极发展股权交易市场,促进民营企业股权交易,拓宽融资渠道。

  打造第二代晋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耿向阳看来,公司所有的项目运作和战略规划等“外形”塑造,皆是出于一个目的,“重塑晋商形象,打造晋商在北京属于自己的地标性建筑。”

  “北京有浙商、徽商大厦,唯独没有晋商大厦,这也是我们极力推动,重振晋商形象的原因。”

  据悉,该地块将作为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用于晋商联合大厦的建设。

  半个世纪前,是晋商鼻祖诞生的时代,他们创票号,兴钱庄,搞典当,抱着“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雄心大志驰骋大江南北,商战各路商帮,富甲中华,成为明清第一商帮。然而,身居穷山僻壤的古代晋商能够在中国商界创下富甲天下的辉煌业绩,且家族企业能够长盛不衰五百年,金融业成为当年晋商诞生的主要原因。

  晋商联合的成立、民间资本的高调转型,似乎正预示着当代晋商努力剔除“煤焦”等传统高污染行业所造成的固有模式,重塑晋商形象,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当今金融发展的姿态。

  据耿向阳透露,接下来,晋商联合还将与北京商会合作,设立晋商慈善资金,将原来分散的慈善捐助系统化,以此扶持更多的弱势群体。

  “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启动。”耿向阳告诉记者,基金将主要用于艾滋病患者、孤儿院、贫困大学生和孤寡老人的帮扶。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