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一五进出口逾11万亿美元 贸易大国地位稳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1:14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国家统计局2日在此间说,“十一五”期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累计116806亿美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6倍。5年间,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15.9%,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5.7%,进口年均增长16.1%,高于预定目标。

  过去的五年,中国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出口比重由“十五”末的7.3%提高到9.6%;进口总额上升至世界第二位。2010年,中国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接近3万亿美元,达到29728亿美元,增长34.7%,进出口均比“十五”末增长1.1倍。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0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达到6603亿和4127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末的1.9倍和2.1倍。

  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全球排名由“十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并连续18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57亿美元,是“十五”末的1.8倍。

  “走出去”迈出新步伐,对外经济合作驶入良性发展轨道。“十一五”期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36.9%,其中,2010年590亿美元,是“十五”末的4.8倍。

  此外,多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新成就,目前已累计建立了163个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签订129个双边投资协定。正与五大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4个自贸区,已签署10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生效8个。

  去年,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分别为4797亿、3853亿和2978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末的2.2倍、1.8倍、1.6倍。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比“十五”末的43.1%下降4个百分点。而对东盟、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取得较大进展,东盟成为第四大贸易伙伴。2010年,对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928亿美元,是“十五”末的2.2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