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三大关键点反映房地产调控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02日07:52
  年复一年,房子一直是令普通民众爱恨交加、难以割舍的那一点痛。因而,温家宝总理连续三年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高房价的问题始终是交流中的热点,总理的表态也极大增强了百姓对房地产调控的信心。笔者认为,房地产调控的信心来自以下几点:

  首先,国内基本面环境与两年前大不相同。自2010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已经明显改观,对于应对危机时的扩张政策已完成历史使命,当前的政策使命主要是在放慢增长脚步的同时,以最低的成本完成经济结构转型重任。从2010年至今,央行连续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辅以加息手段,大幅度收缩流动性,并极大地转变市场的流动性预期,一方面对抗主要来自外界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也对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形成压力。而这次压力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此次调控充分调动了各个相关政策决策部门,并动用了行政措施。

  其次,针对需求,各层面配套组合政策频频出手。从2010年的“新国十条”到2011年的“新国八条”、从“房产税”到“限购”,楼市调控一直紧盯市场变化,且政策力度不断加强。不论是开发商贷款还是个人住房按揭,包括公积金贷款,都有更严格的审批;土地出让环节的改革,开发商资金的预算监管、银行信贷资金的监控指导,预售环节的严格备案管理;个人购房限制购买条件不断增加,首付款比例明显提高,房贷利率由优惠下浮到上浮;加上加息累积效应的释放;而且,对开发商来说,土地拍卖制度、保证金缴存比例、开发环节监管、预售制度,以及针对囤地行为的土地闲置回收制度都在逐步完备……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大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细则,限购措施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显然,遏制不合理的需求,打击虚假的制造供给短缺行为,是抑制房价的关键点。

  第三,改善供给结构,保障民生平抑房价。毫无疑问,为有切实需求人群量身定做的3600万套保障房在今后五年相继入市,必将有力地缓解住房需求压力,平抑虚高不下的房价。

  重要的是事实最能鼓舞信心。伴随着房产税、限购、保障房等史无前例的政策组合拳鱼贯而出,市场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变化。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北广深等一线楼市成交量骤降一半以上,截至2月26日,深圳一手房成交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较1月份环比下跌约60%;截至2月26日,广州新建商品房住宅网签面积约36.67万平方米,较1月份环比下跌约50%。效果最立竿见影的当属北京,累计至2月24日,北京市一手住宅成交2535套,成交面积为29.95万平方米,环比降幅分别为72.39%、69.43%;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则分别为61.95%、55.92%。

  因此,此轮房地产调控针对性强,力度空前,效果也在逐步显现。这一切都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和执行者更加有信心,也是普通百姓看到希望。(姜 楠)

  作者:姜 楠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