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赵启正:公共外交在中国并非刚刚开始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2日16:34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公共外交是向世界的人们说明中国自己,说明中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发展、内外政策,回答人们对中国的问题。

  他说,中国的公共外交有三方面参加,政府是主导,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精英人士是中坚,普通公众也适当参与,并且是公共外交的基础。

  前不久,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原主任理查德·卢格对中美公共外交进行了对比,认为中国目前的公共外交发展迅速。在回答记者就此进行的提问时,赵启正说,该报告是理查德·卢格派遣了公共外交助手到中国访问之后回去写的。报告说,中国的公共外交发展很快,超过美国了。其实,我们的公共外交并没有超过美国。他的用意是推动美国对他们的公共外交更多的投资。

  赵启正说,公共外交在中国并非刚刚开始,以前中国的人民外交、民间外交都做得很好,只是公共外交这个词汇最近被大量使用,它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对外国公众说明本国情况,以取得外国公众对本国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一种活动。

  他指出,在早期的公共外交中,广大公众只是受众,它以电台、电视或其他方式对外国公众讲解。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公众对国际事务的关心,随着国际间往来的方便,互联网的发展,公众现在不只是受众了,也成为公共外交的积极参与者,这是公共外交的新发展。

  谈及各国的公共外交,赵启正说,各国定义大同小异,但做法却大有不同。有的大国公共外交气势汹汹,充满霸气,说自己的国家如何好,把自己的价值观传遍世界,甚至干涉其他国家内政。

  他说,中国近两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是公共外交的大舞台,不仅中国利用这个舞台来表达自己,外国人也利用这个舞台来表达他们。

  研究、普及和实践公共外交已经成为政协的一项任务。赵启正说,我们有这样的基础,政协已经同世界上128个国家、239个机构、13个国际或区域性组织建立长期联系。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