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政协委员刘永好:非公经济政策应成为基本国策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3日01:53
3月1日,刘永好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3月1日,刘永好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开篇语】

  2011年全国“两会”今日拉开帷幕,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汇聚到北京参政议政。作为企业家,他们会提出什么样议案和提案?对未来的经济走势有何预测?本报今日起推出企业界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让这些企业家出镜,畅谈他们对今年经济发展的展望和思考。

  两会开幕前的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新希望北京办事处接受了记者采访。刘永好说,他今年带来了7个提案,和往年一样,这些提案大多和他的老本行农业有关,而在接受采访时,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他谈得很多。

  关键词 非公经济

  “国企和非公经济均不可或缺”

  新京报:关于非公经济、民企的发展,你在公开演讲、论坛等场合多次提出看法和建议,今年在提案中对此有什么新的研究吗?

  刘永好:今年两会我带来的7个提案中,有一个提案是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因为我本人就是非公经济人士。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查研究,发现非公有制经济这个体系,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相当的进步,具体来讲可以这样说:非公经济这个群体,包括投资人和主要高级管理干部在内,占了全社会就业人口的10%-20%,占用了全社会30%-40%的资源,上交了50%-60%的税收,提供了60%-70%的社会产品和服务,同时解决了80%-90%的新增就业,实际上新增就业的比例可能更多。

  就是这样一个群体,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群体,在30年以前非公经济根本为零,仅仅30年多一点的时间,应该说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所以说我今年的提案里面就有了一条,希望国家继续坚持鼓励推动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并且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作为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之一。

  新京报:“把非公经济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跟现在有什么不同?

  刘永好:假设把国家拿人来做比喻的话,国有企业、央企可能是骨骼、脊梁,因为它支撑了很多关键岗位,但非公有制经济有可能是血液、皮肤、肌肉。你说一个国家光要骨骼行吗?光要肌肤行吗?显然是不行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我们强壮的骨骼、强健的心脏和良好的血液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

  金融危机时国家4万亿拉动国有企业用的多一点,民营企业就担心是不是要国进民退。为了避免这样的说法,为了引导非公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把非公政策固定化、长期化有利。

  有些非公人士赚了一点钱洗手不干了,甚至有的移民了,有的把家属移到国外了,有了非公经济作为基本国策的话,对于这些人有相当积极的引导作用,就是说对非公政策的预期会起积极的作用,非常好。

  关键词 民企经营

  “"人机分离"企业照常运转”

  新京报:你认为我国现在非公经济的发展还有哪些问题?

  刘永好:我最近做了一些研究比较有趣,十多年以前有这样的现象,有不少企业稳健发展越来越好,这是主流,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做着做着就不行了,有自己身体的原因、投资把握的原因、失误的原因等等。但是以前我发现凡是老板一倒这个企业一定倒,前几年有好多,像南德集团老板一出问题企业就没了,像三株口服液本来做得挺好的,结果老板出问题了,企业就倒了。我们一句话就是“机毁人亡”。

  现在我们发现情况不一样了,比如黄光裕先生,虽然他个人出现问题了,但是国美还在。另外我有一个朋友叫黄宏生,深圳创维的,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能管企业了,但是他的企业仍然健在,而且越发展越好。企业做到了“人机分离”,这是很不容易的,是近几年才出现的。

  这是为什么呢?我认真研究以后发现,这些企业多数是上市公司,企业的治理结构比较完善,这个治理结构包括法人治理结构,包括公开的财务治理,包括适度的两权分离,就是所有者和经营者适度的两权分离,包括我们的这种独立董事制度等。

  从这个角度侧面可以看出,我们的民营企业一定要规范,制度健全了,不管你今后人出了什么问题,企业还可以照样发展。

  关键词 就业

  “大学生要放下身段去一线”

  新京报:现在我国就业方面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一方面出现了用工荒,另一方面大学生感觉就业难,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呢?

  刘永好:我感觉因为很多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的是操作工种,操作工种大部分是农民工。但是农民工现在是一个定数,随着出生率不断下降,农民工的供应已经不可持续了,所以说现在招工成本越来越高。

  用工荒我去年就说过,实际上某种角度上讲是好事,好就好在帮助了农民工收入的提升,帮助了我们企业对农民工待遇的提升。

  大学生的就业难又说明什么问题呢?多数的大学生希望有一个体面的、比较好的职业,多数大学生希望技术、管理类的岗位,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到一线当操作工。这就说明了我们大学需要改革,大学不能只培养白领,我们的蓝领依然需要大学生,国家要加大职业教育培训。

  同时,大学生也要放下身段到一线进行操作锻炼,我们集团就是这样的,如果大学生到一线有一两年的操作经历是会加分的。

  关键词 农产品价格

  “肉蛋奶涨幅跟不上工资上涨”

  新京报:对于农产品的涨价问题,老百姓确实很关心,你怎么看待?

  刘永好:老实说最近几年房价涨了多少,我们的鸡蛋价格、猪肉价格涨了多少?我们研究过不成比例。我们的工资收入涨了多少?三四十年以前我们城里人、机关干部拿三四十块钱一个月工资,现在的收入上涨一百倍,我们鸡蛋涨了一百倍吗?50倍都没有。

  我们的农产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支持了城市的发展,满足了供给。城里面的收入提高很多,但是我们肉蛋奶的价格提升跟整个工资水准上涨比还是不够。当肉蛋奶价格上涨的时候,城里面呼声比较高,国家也会给困难群体一些补贴,但是当我们肉蛋奶价格低的时候,像2006年的时候所有养猪的都赔钱,这个时候国家也给了一定的支持,但是支持的力度肯定没有控制CPI上涨的时候给城市的补助多。

  新京报:关于食品安全问题,你在这几年的提案中也经常有涉及,今年对此有什么新见解吗?

  刘永好:今年我仍旧有关于强化农产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控制的提案,具体到我们企业,去年我们差不多销售了1400万吨饲料。我们集团有各种检测设备,每批产品都检查,并且备案、备查、追踪。

  最近四川新希望华西乳业做到三聚氰胺时时检测,每天对所有原料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三聚氰胺某项指标超标,马上就会解决。

  关键词 整体上市

  “重组打造最大农牧业上市公司”

  新京报:去年新希望启动了农牧体系的整体上市,现在进展如何?

  刘永好:大概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启动了新希望农牧体系的整体上市。重组涉及资产是70多个亿,做成以后有望成为国内农牧领域市值最大的一个上市公司,按照现在的市价算有可能是最大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总体目标的推进。上市以后我们将以四五百亿的年销售额,成为中国农牧产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现在股东会已经通过,也已经分类表决,材料已经上报监管部门,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新京报:这两天有个新闻是关于你的女儿可能要做接班人的,你在对女儿的教育或者是将来就业上有什么看法?

  刘永好:关于接班人的问题,第一我的女儿在长大,最终接班不接班她自己有选择的权利。第二这个企业已经有相当规模了,单靠一个人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管理者。第三我们要适度的两权分离,要走治理结构更加规范、严谨、透明的道路,这条道路不是说一个人就能定下来的,是要靠我们经过不懈的努力,培养、锻炼更多的人来做这件事。

  另外我的女儿刘畅这几年进步也特别大,她善良,她也希望多做一些事,她在公司内做一些事,同时在外面也学习做一些事,我相信今后她有自己的选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