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有事情,找小龙” 法官龙进品扎根基层18年用行动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7:21
  本报记者赵阳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云南省南涧县公郎镇百姓赶集的日子。

  下午,公郎法庭庭长龙进品早早地来到法庭办公室等待他的“客人们”。肩挑的、背篓的、带小孩的,一会儿工夫,这些从四村八寨来赶集的村民便挤满了小小的法庭。有的不问事,不办案,单就为了看看“小龙”。

  人们口中的“小龙”就是云南省南涧县公郎法庭回族法官龙进品。

  “有话慢慢说。”操着当地方言,龙进品为老乡们沏上一杯热茶;照例,他耐心谦和地倾听着当事人的诉说。

  “有事情,找小龙。”这是在公郎镇、小湾东镇和碧溪乡,群众们常说的一句话。

  走村入户化解社会矛盾

  海拔2000多米,要走15公里的崎岖山路,从镇上开车需要1个小时才能抵达这是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一个叫木家湾的小山村。

  在村头的小空场上,龙进品和同事一起挂国徽、绑条幅。国徽和条幅是巡回法庭的标志,象征着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前些天,村里两户人家因为林权纠纷打了官司,龙进品这次专程来这里做个回访,帮大家解答一下问题。

  空场上,龙进品和大家聊得火热。带着眼镜的龙进品,黝黑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龙进品到村里来帮大家解决问题,村民们很是高兴,把他团团围住。

  18年来,龙进品走遍了公郎镇的村村寨寨。

  “小龙特别爱下村。”曾经和龙进品一起工作过7年的潘伟这样回忆说。

  下村就要靠走路,而这一走,往往就是几个小时。路上渴了就喝上一口山里的水,饿了,就吃一口自带的干粮。为了排解路上的寂寞,龙进品还时常给同事们讲一些笑话。龙进品相信,只要走在山里的路上,把法律送到一个个村落,群众就可以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

  “这里的老百姓为什么认可小龙,就是因为他办事有方法,让人服。”潘伟说。

  面对记者,龙进品说他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适用于陌生人社会的“法治”原则,如何被乡土社会、熟人社会的民众所接受。

  >>下转第五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