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灾区重建或耗时15年 不放弃办橄榄世界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3日08:10
□3月2日,搜救人员正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商业区搜寻被地震摧毁的建筑
□3月2日,搜救人员正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商业区搜寻被地震摧毁的建筑

  □唐志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日说,地震灾区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商务区的重建可能耗时15年。同时,新西兰不打算放弃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举办橄榄球世界杯。

  新西兰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2日搜救继续。确认死亡160人。数百名遇难者和受困人员家属抵达灾区,探视“遗址”。

  满城沙尘使搜救更困难

  大约250名外国人和100名新西兰人当天随官员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市,最后看一眼可能掩埋他们失踪亲人的废墟。

  这是2月22日地震以来,第一批有组织进入灾区的家属。媒体没有获准随团采访。警官达夫·克利夫说:“(家属)情绪忧郁,非常伤感。”

  搜救人员2日更新遇难人数至160人。克利夫说,还有不少人下落不明,这次地震可能致死总计240人。

  当地官员请求受困人员家属耐心等待家人消息,告知他们失踪人员遗体身份最终可能只能借助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确认。“可能无法找回所有遗体,”克利夫说。

  克赖斯特彻奇市2日刮起大风。风速一度达每小时90公里。当地官员估计,大风扬起灾区废墟大约20万吨沙尘。

  克利夫说:“满城沙尘,搜救更加困难。”

  搜救行动负责人拉塞尔·伍德说,起重机和其他机械一度停用,但搜救没有完全停止。

  政府向搜救人员和居民发放口罩。包括附近村庄600名村民,不少人自发上街清理尘土。

  重建可能耗资160亿新元

  总理约翰·基2日说,城市中心商务区三分之一建筑出现裂损,摇摇欲坠,不得不拆除。大约5万人将因此失去工作场所。

  他说,由于存在建筑材料坠落风险,市中心将一直封锁至今年圣诞节。

  约翰·基预计,重建这一区域可能耗时15年,耗资160亿新西兰元(约合118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有限公司2日说,新西兰人地震险投保率高,保险行业将为这次地震付出“特别高”代价。

  这家再保险机构估计将赔保8亿美元,而各保险公司可能总计需赔付 “60亿至 120亿美元”。

  瑞士冯托贝尔银行说,瑞士再保险自然灾害保险赔付年预算为10亿美元。如果这家再保险机构估计准确,意味着它80%预算将耗在新西兰。

  欲继续承办橄榄球世界杯

  约翰·基2日说,他对克赖斯特彻奇市继续承办橄榄球世界杯比赛有信心。“我认为,那传递了一个非常强的信息,告诉世界,克赖斯特彻奇处于重建阶段。”

  克赖斯特彻奇市原定9月至10月承办橄榄球世界杯7场比赛,包括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定于3月15日检查比赛场馆。

  现如今,克赖斯特彻奇比赛组织方需修复比赛场馆,还要为成千上万球迷另寻住处。

  约翰·基说,橄榄球世界杯是新西兰举办的最大体育赛事,政府愿承担部分费用,租用游船安顿球迷。“这完全有可能,”他说,“如果花点钱意味着能在克赖斯特彻奇举办橄榄球世界杯,我们愿意承担这笔费用。”

  约翰·基说,作出最终决定需要“数月,而非数周”,但“如果可以,我强烈倾向于(继续)在克赖斯特彻奇举办橄榄球世界杯”。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