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三名内阁大臣被曝涉嫌政治献金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3日09:54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三名内阁大臣接连被媒体爆出政治献金问题。这一丑闻源于,曾经为他们进行政治献金的企业的董事长因逃税事件而遭到了逮捕。舆论普遍担心这件事情将会对一向以清廉政治的菅直人内阁造成影响。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王洋。王洋,你好!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事件的起因。

  记者:好的。问题的起因是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的政治团体“野田佳彦后援会”的一份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报告中记载,在2007年,东京都内的两家企业曾经分别从该后援会购买了40万日元的政治酒会的招待券。而问题在于,这两家公司当时的代表因逃税事件遭到逮捕和起诉,在购买招待券的5个月以前就已经获刑两年,并缓期5年执行。主管税务工作的财政大臣的政治团体竟然接受过因逃税问题而服刑人员的企业的政治资金援助,着实令人心生疑点。

  另外,据报道,两家企业的其中一家公司也曾经于2007年同一天向行政刷新大臣莲舫所主管的民主党东京都参议院选区第三总支部捐献了120万日元的政治资金。此外,另一公司,还于2009年4月,向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的政治团体购买了50万日元的酒会招待券。此外,这名因逃税问题获刑的男子所掌管的数家公司,从2006年到2008年总共从民主党总部处购买了270万日元的酒会招待券。

  据了解,这名男子曾经在2004年的时候,因隐瞒其在一家公司内的收入,逃税3亿4000万日元而遭到逮捕和起诉。此后,这名男子曾经辞去了手下几家公司的董事长职务,但在对民主党进行政治献金的时候,他仍然在担任公司的会长一职。主持人

  主持人:那目前民主党方面对此次事件有何表态?

  记者:目前,行政刷新大臣莲舫与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分别召开记者会出面澄清了此事,并表示当初并不知道公司董事长的个人逃税问题,并表示将还钱。但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还没有进行表态。

  莲舫在2号的记者会上表示,她是在会餐交换名片的时候认识了对方公司的人。在对方提出要捐款的意愿之后,以政治资金规正法来看这家公司并没有问题,所以就事务性地接受了。她还表示,当时要追查企业的相关个人是否有过逃税问题就太难了,但从道义上来讲,已经要求事务所方面把捐款还给对方。

  另一方面,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2号的众议院政务金融委员会上对购买酒会招待券一事表示了肯定,他强调自己会进一步对事实进行确认,如果对方企业或个人真的有过逃税行为,那么以他现在的职责上来看的确是不合适的,他会考虑把这笔钱还给对方。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菅直人内阁一向很注意在日本民众心中的清廉政治的形象,那么此次事情会对它有何影响?

  记者:目前来看,日本的舆论还并未产生对菅直人内阁产生很大的不信任,相关的报道也不是很多。可能由于事情牵连的问题比较久远,而又不是违法的政治献金行为,所以并未引发更大的关注。但也有媒体指出,民主党内这三位大臣均被视为其党内将来的顶梁柱,这一次都多多少少地牵扯到了政治与金钱的问题,看来她们有必要对这些资金的来源以及整个事件的过程进行详细的说明。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洋的报道。(国际在线报道 驻日本记者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