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保湛江模式服务近亿人次 医疗保障水平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10:31
  中新网湛江3月3日电(梁盛 肖子力)记者3日从广东湛江社会保障部门获悉,医保“湛江模式”通过引入商业保险,以全国首创的“管理+经营”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目前已经累计在全国服务逾9000万人次,使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医保“湛江模式”通过以“政府主导、专业运作、合署办公、便捷服务”的方式,提供包括缴费宣传、医院现场监督、患者导医服务、病案审核和补偿报销、统计分析以及整理归档等流水线式服务。具体做法是委托中国人保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和管理服务,打破城乡居民身份界限,统一统筹层级,建立不分城镇和农村户籍的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体系,从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中划转15%购买商业保险,实行大额医疗补助制度,使参保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最高报销金额由原来的2万元人民币分别提升至8万元和10万元。在政府不增加投入、老百姓不增加负担的前提下,借助金融保险工具乘数性放大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限额。

  广东商学院肖子亮教授受访时表示,如何在不增加重居民负担的情况下,有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如何处理好政府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及关系,防范医疗保险相关当事人的道德风险,以及如何避免浪费、督促医疗机构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相对公平合理的分配和有效的使用,是中国新医改是否真正成功的关键指标之一。医保“湛江模式”的优势在于商业机构的利益驱动和效率优势,推动了医保全流程的优化和效率提高,用最少的政府投入和最低的群众缴费,实现最大化的保障水平。

  湛江市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保“湛江模式”提高了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通过差异化的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引导参保人合理就医,均衡病源分布,促进医疗资源合理使用,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实惠。由于实行一系列方便民众就医政策,参保人就医率大幅度提高,不合理医疗费用得到遏制。据统计,仅从2007年到2009年,湛江城乡居民因病住院率就由3.7%提升到6.4%,人均住院费用则由4746元降至3543元,下降了25%。截至2010年10月底,医保“湛江模式”已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6个地市,服务人群近900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