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6万亿美元 占外汇储备四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5:06

  持美国债超万亿美元 总量向上修正30% 至1.16万亿美元,占中国外储四成比例

    羊城晚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本周一表示,因统计方法调整,将截至2010年12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向上修正至1.16万亿美元,较2月15日公布的8916亿美元增加了30%。以此计算,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官网本周一更新了国际资本流动报告中的“美国国债主要海外持有国”一栏,2010年下半年的海外国家美债持有量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中国和英国的变化幅度最大。

  新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2010年6月突破万亿,截至2010年末达到1.16万亿美元,较11月环比小幅减持40亿美元,为连续3个月减持。按照旧的统计方法,2010年全年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维持在8437亿至9068亿的水平,修正后的上调幅度约为30%。

  与此同时,英国12月的美国公债持有量向下修正至2721亿美元,较此前公布的5413亿美元下降近一半,位列第三。其他美国公债的主要外国投资者持有量的修正幅度均很小。第二大持有国日本12月持有量减少13亿美元至8823亿美元,石油输出国的持有规模则为2119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变化源于引入了新的统计方法,将中国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购入的美国国债重新划入中国账上。

  新数据意味着中国40.7%的外汇储备为美国国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并不像此前市场认为的正倾向于抛售美国国债,而很大一部分购买量很可能是通过伦敦等其他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美国国债的提问时表示:“外汇经营管理的总的原则是安全、流动、保值增值,实施多元化投资战略”。她表示,中国在实施多元化投资战略时,会对国际金融形势以及投资的风险和回报进行综合考虑。她还补充称,中国将基于安全和保值的原则决定购买哪个国家的国债以及购买规模。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