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反价银行”循协议发放贷款 取消协议的无缘优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03日08:05
  本报2月24日报道了《银行罔顾协议取消优惠利率》的新闻。其后,向本报报料的王女士已经于报道出街的第二天顺利拿到贷款,第三天就收了楼。但是有很多“等贷族”因为签署了取消优惠利率的补充协议而将要按照基准利率来还贷,也有人因为相信了口头优惠利率而签署了空白合同,结果只能按照基准利率来还贷。

  针对银行反价行为,广东银监局对外界作出回应,对于已签署贷款合同的,要求银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款和利率优惠执行,不得单方面以各种理由强迫贷款人追加协议、上浮利率等,对于签署了同贷书,同贷书中对利率优惠折扣有明确约定的,也要求银行尽量按照之前的约定执行,但对于没约定或银行有豁免条款的情况,银监局将要求银行和客户协商,最好能作出让步,并要求银行15天内给客户最终的答复。

  昨天,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2月25日,也就是本报报道出街的第二天,银行通知她已经按照协议约定的下调25%的优惠利率给她放了贷款。2月26日,王女士顺利地收了楼。

  与王女士一样幸运的还有蔡先生,蔡先生在银行里贷款80万元。蔡先生告诉记者,农历年前他的客户经理对他说2月底可以放贷,可是等到2月中旬银行就反价,要求他补签补充协议,他贷款80万,这样下来要多交十几万元。

  但是银监局对于银行反价行为作出了回应后,蔡先生的事情有了转机。昨天,银行通知他可以按照当初他与银行签署协议中的优惠利率来放贷。

  签了补充协议或空白合同只能按照基准利率还贷

  但不少人却没有蔡先生这么幸运,其中有一位网名为QQWOAI的群主告诉记者,他因为急着要拿到贷款,就和银行签署了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中说,经过协商同意调为基准利率。QQWOAI说:“这样一签,我要损失5万元呢。”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因为相信了银行业务员口头上说的优惠利率,与银行签署了空白合同,现在只能按照基准利率来还贷。原来,李先生签合同的时候在“利率上浮/下调”的项下是空白,即便是这样他仍然与银行签署了合同。后来,业务人员告诉他优惠利率没有了,要按照基准利率来还贷,他说自己的损失很大。

  懂维权很重要

  从王女士、蔡先生和QQWOAI、李先生的经历中,不知道您是否领悟到,懂得维权其实很重要。

  假如王女士和蔡先生当初签署了补充协议,那么今天他们就不会高高兴兴地拿到了优惠利率下的贷款,当初如果他们没有向银监局投诉银行的反价行为,那么他们也会像不少人一样要多付出十几万的利息。

  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对于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对自己要签署的合同还不甚了解,或者对于合同中的条款还有异议,请您慎重考虑,或者请教法律人士。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