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我驻新西兰使馆向留学生发救助款 灾后安置展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3月04日03:44
  失踪者王涛的丈夫写给妻子的留言。 (《广州日报》供图)
  失踪者王涛的丈夫写给妻子的留言。 (《广州日报》供图)

  据新华网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月2日电 3月1日晚,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克赖斯特彻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内,在国王教育学院就读的中国女留学生朱瑜和白引苗,从使馆教育官员手中接过地震救助款。

  国王教育学院是克赖斯特彻奇大地震的重灾区,学院学生教室所在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在地震中倒塌,20多名中国留学生埋在废墟中。警方说他们生存希望渺茫。其余学生也面临失学失业双重打击。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十分关注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生活。从1日起,大使馆将向每位在国王教育学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提供500新西兰元(约合2500元人民币)救助款。

  地震发生当天,来自河南的朱瑜和白引苗因有事外出没有上课,侥幸躲过了这场浩劫。

  许多像朱瑜和白引苗一样在私立教育机构学习的中国学生,大多没有在中国大使馆教育处登记备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千方百计寻找并提供帮助。“这笔钱虽然数目不太多,但对我们来说确实是雪中送炭,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工作,失去了经济来源。”朱瑜说。

  由中国教育部和外交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2月28日抵达克赖斯特彻奇,随即会晤新西兰警方、教育部和外交部等主管官员,就安置受灾留学生、寻找失踪者等问题进行磋商。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育参赞王胜刚说:“工作组到达后,对救助工作进行整体研究,了解并解决留学生困难。新方教育部门和中方密切合作,在失踪学生的查找、学费退还、转学等问题上,都妥善做出安排。”

  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介绍,目前已有10余名中国失踪公民的家属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当地华侨华人在使馆协助下为家属提供食宿、交通等,当地留学生也为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朱瑜和白引苗这些天忙着接待失踪同学的家长。朱瑜说,家长关心子女平时的生活情况,居住条件或者地震时的情形,她们给家长做些介绍,让他们得到一点安慰。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当地时间2月22日发生里氏6.3级地震,目前已确认有160人在地震中遇难。共有24名中国公民失踪。3月2日中午,失踪中国学生的家人在程雷参赞的陪同下,前往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向亲人献上一束鲜花。

  留学生灾后安置工作展开(延伸阅读)

  据中新网3月1日电 (张欣)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6.3级地震已过去一周时间,仍有24名中国留学生下落不明。当地华侨华人成立的“地震援助小组”正全力以赴做好震后的救援和恢复工作。

  记者3月1日连线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华人友情歌舞剧社社长、“地震援助小组”成员魏永江先生,得知当地华人社团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做好震后的安置工作。

  魏永江表示,目前,部分失踪中国留学生家属已陆续抵达灾区,当地华人社团负责接机和安排食宿并协助他们与新西兰当局取得联系。此外,援助小组还特地安排了心理专家以做好学生家属的安抚工作。

  据了解,目前,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的语言和国际学校均已关闭,当地中国侨团除了仍在搜寻失踪中国留学生的下落外,还尽全力做好其他留学生的灾后安置工作。魏永江先生还透露,有很多华人(包括中国留学生)纷纷前来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

  为了给华人在震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为千里之外的中国留学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和解答,华人“地震援助小组”开通了中英文博客,公布目前无法取得联系的中国人名单、官方地震援助信息等,同时招聘志愿者。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