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放假延长至农历正月十五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4日02:30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长李静说,目前,春节长假仅从除夕至大年初六,法定假日仅为3天,放假时间太“短”,导致了一些明显弊端:

  一是春节期间交通拥挤,长期“一票难求”。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春运客运量达到25.57亿人次,是1991年8.57亿人次的3倍。20年间年均增幅为5.6%,而最近几年增幅10%左右。据初步测算,今年春运客流量达到28.5亿人次,比去年增长11.6%。特别是春节放假期间及前后,人们在这段较短的时间里不仅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又要短时间内返回,直接导致了 “一票难求”,对交通造成较大压力。

  二是春节放假过短未能充分发挥春节对促进经济发展的效益。据全国假日办公布的《2011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53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2.7%;实现旅游收入820.5亿元,增长27.0%。但是游客游玩时间较短,旅游经济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出来,如在全国接待的1.53亿人次中,过夜旅游者(仅限于住在宾馆饭店和旅馆招待所)为3563万人次,仅占23.3%;一日游游客为1.18亿人次,占77.1%。39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6139万人次,其中过夜旅游者(口径同上)为1124万人次,仅占18.3%;一日游游客为5015万人次,占81.7%。

  三是在外农民工因在家时间短影响家庭和谐。大多数在外农民工上有老、下有小,相当一部分在外农民工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即使回家因赶车回家时间过长而与留守妻子(丈夫)、留守子女、留守父母相聚甚短,一定程度上造成与夫妻、子女、父母交流过少、情感淡薄,从而影响家庭和谐、离婚率上升,不利于子女成长,致使孝敬父母等传统美德的丧失。据了解,不少农民工6-10年没有回家,有的甚至长达十多年没有回家,导致农村夫妻因长期两地分居而离婚率大幅上升。另外,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前全国共有5800万留守儿童,占全部农村儿童总数的28.29%,在这些留守儿童中,六成孩子的父母外出务工已超过1年,28.5%的孩子的父母外出务工5年以上。每个留守儿童的背后是留守老人,他(她)们的数量更是达2亿多人。

  李静说,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年,是我国人民最为崇尚向往和重视的传统佳节。春节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至正月十五为高潮。春节期间,我国人民(主要是汉族)将举行祭祀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传承文化等内容丰富多彩、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种活动以示庆祝。春节已成为文化传承、合家团聚、探亲访友和旅游度假的首要节日。

  李静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最为隆重的节日,也是国人最为重视的佳节。调整和延长春节假期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一是能够为切实缓解春节假期交通拥挤压力,促进公民有序安排出行;二是能够切实拉动春节假期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三是能够切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增强家庭观念,增强家庭的和谐和亲情。

  为此,李静代表特建议:国务院尽快进行调研将春节法定假日从现在的3天延长到10天(含新增元宵节为法定假日);调整后将目前春节假期放假时间由现在的7天(含两个星期的周六和周日4天)延长到16天(含16天中相邻的三个星期的周六和周日共6天)。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