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农民工在都市赢得尊严凸显中国发展进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09:59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云龙 顾烨)刚刚来到江苏武进工作的安徽农民工程庆来不曾想到,在向单位提交廉租房申请仅7天后,他就租到了一间约40平米、配有衣柜、书柜、床、冰箱、空调和洗衣机的廉租房。

  市场上同样条件的住房月租金要800元左右,而程庆来现在租的廉租房每月只要支付200元,这令他很满意。“终于有了家的感觉。”他说。

  程庆来在外打工已有5年,为了从他那并不高的工资里尽可能省下钱来,他此前一直和别人合租住房。如今能享受到廉租房政策带来的便利,让他觉得在远离家乡的都市里找回了尊严。

  伴随着中国改革步伐成长起来的农民工数量有2.4亿,他们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和现代化建设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被城市视作外来人,不能与城里人一样平等地享有各种服务和资源,如公租房和子女教育等。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对于民生问题的更加重视,中国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明显提高,他们在都市也赢得更多尊重。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城市里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住所是很多农民工的梦想。如今,中国政府正不断推动和加强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房建设。在重庆、苏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农民工被纳入了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

  中国政府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使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高到20%以上。

  政府部门表示,已有80%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镇公办中小学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同时,各地开始探索农民工在就业地落户,广东省已有10万多农民工通过积分入户城镇,陕西、重庆、宁波、成都等地也制定了户籍制度改革办法。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就农民工问题表达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近年来,农民工的收入状况有很大改善,各方面对于农民工权益保护水平也有很大提升。

  “同时,有些产业从东部向西部转移,中部的产业也在崛起,中西部农民到东部打工的形势出现转机,农民工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梅兴保说。

  来自江苏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表示,看到城市廉租房向农民工供应,感觉特别振奋。“消除城乡差别,让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我认为这就是有尊严的体现”。

  自2010年以来,中国有30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幅度为22.8%。农民工成为直接受益者。3月起,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由1100元/月调整为1300元/月,居全国之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因为历史形成的户籍制度割裂了城乡劳动力市场等原因,农民工工资长期被过分压低。中国应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劳动力市场秩序,加快改革户籍制度等,反对就业歧视,实现同工同酬。

  在华东地区最大的农民工市场――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南京市隆阳建设有限公司经理陈文娣热情地对前来求职的农民工打招呼。

  据陈文娣介绍,公司最近的招工计划是300多人,工人月基本工资2800元,奖金和加班费另算。公司提供4人一间的宿舍,有中央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甚至“一年还有两次免费在国内旅游的机会”。

  在外打工已7年的28岁的四川农民工项学诚刚在陈文娣面前停步,陈文娣就热情地让他坐下来,然后忙着介绍。“说实话,老板站着,我坐着,虽然有点不适应,但是觉得很有面子。”项学诚说。

  中国“十二五”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还是要解决农民工存在的现实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农民工及其子女就业、义务制教育、培训都不应该因户籍而受到歧视。

  项学诚谈到他自己对未来的期待时说:“我想扎根在这里,在这成家,娶妻生子。到那时,我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尊严。”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